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研院:臺灣樣貌 民眾三個期待

提要

1.防災無死角 2.打敗疾病 3.照顧很Easy

工研院1日發表「2035臺灣樣貌調查結果」。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1日發表「2035臺灣樣貌調查結果」。圖/工研院提供

本文共7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 / 台北報導

工研院昨(1)日發表「2035臺灣樣貌調查結果」,民眾對2035年的前三大「期待」情境為:防災無死角、打敗疾病、照顧很Easy。顯示臺灣民眾對於科技防災、健康防禦與照護「安全感」的渴望及需求最為迫切。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今年將歡慶50周年,並且在產業轉型發展的每個轉捩點都有重要貢獻:70年代協助引進國外技術,助臺灣從資本密集轉向發展基礎工業與重工業;80年代,在技術製程改善與進階開發之際,將人才轉移至民間,帶動新興工業發展,晶圓代工廠逐漸成為全球積體電路產業的重要力量;90年代,率先召集全國資訊電腦廠商成立「筆記型電腦聯盟」;2000年,工研院聚焦「六大新興產業」,進行前瞻與創新技術開發;2010年至今,工研院攜手產業綠色轉型,可以說工研院深耕產業技術,作為產業最堅實的後盾。

展望下一個50年,劉文雄強調,工研院提出2035年全球重要趨勢,並首度針對臺灣民眾2035年生活的期待樣貌進行調查。

接下來還有7月的50周年院慶典禮、9月發表匯集未來關鍵產業及科技趨勢的專書、以及匯集國內外重量級產學研專家舉行的國際趨勢論壇等,蓄積科技研發能量,攜手產官學,逐步建立韌性的供應鏈及社會,進而開拓新藍海商機,實現臺灣永續發展。

工研院協理蘇孟宗指出,從全球的變化展望未來,由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加劇引發的風險事件層出不窮,催化出AI人工智慧、無人載具等創新科技發展與應用,也推動全球淨零排放浪潮;超高齡社會來臨及新冠疫情的威脅下,零接觸式醫病關係需求提升,智慧健康成為全球關注焦點。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林昭憲指出,民眾期待臺灣社會未來是何種樣貌,將引領臺灣社會下一哩路的方向。

因此,工研院從全球趨勢推演未來情境,以激發民眾對2035年的生活想像;並進一步透過大規模民眾調查,瞭解臺灣民眾針對未來情境的期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震後重建紓困振興 政院估計投入逾200億
下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核電延役須全民認同 承諾上任後會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