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44年來結構最完整!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正式簽署 首批協定重點一次看

台美雙方預定在台北時間6月1日晚間10時正式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路透
台美雙方預定在台北時間6月1日晚間10時正式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路透

本文共2229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葉卉軒/台北報導

歷史性的一刻!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在台灣時間今(1)日晚間22時簽署,是台美近44年來簽署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內容包含第一階段談判成果的五大議題: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已經釋出簽訂內文的相關文本,包括前言及八個章節,共81條條文,經貿辦指出,這部結構完整的貿易協定,代表著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是利用堆積木(building block)方式完成台美FTA的重要一步。

首批協定簽五議題 助中小企業出口商品至美國、增加經商機會

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統計,美國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出口國,去年出口到美國商品金額達751億美元。通過的五項議題,對台灣中小企業出口到美國將更加有幫助,對台灣企業相當有利,包含以下五部分:

1.「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方面」,確保關務程序之效率與透明化,簡化通關及邊境查驗作業,並透過電子化方式加速通關,節省廠商進出口貿易通關所需時間及費用。

2.「良好法制作業」,規範中央行政機關在訂定法規時,應採用完善、透明化的原則,應將中小企業的影響評估納入考量。

3.「服務業國內規章」,規範服務業監管機關處理服務業業者提出證照申請時,在核發執業證照的程序上,應以合理、客觀、公正、獨立方式執行。

4.「反貪腐」則是共同打擊、預防影響國際貿易及投資之賄賂和貪腐行為,並促進社會參與,確認台美雙方在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下之義務及依據「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以透明、公正方式進行政府公共採購之義務。

經貿辦指出,鑒於擁有資源及管道的企業較易接觸政府官員進行不正當及不合法之活動,嚴格防制該等企業的貪腐行為,可提供中小企業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5.最後一項「中小企業」,目的在於增加中小企業的經商機會,促進雙方中小企業的就業與成長,透過資訊分享與定期對話機制等方式共同合作。

簽署後將帶來哪些實質影響?受惠產業有哪些?

五項議題在簽署後,對台美雙邊都有重大意義。在實質影響面上,中小企業能獲得更多協助。經貿辦說明,關務程序的透明化、自動化、邊境程序的簡化以及透過電子化方式加速通關等,讓中小企業能以較低的成本完成進出口程序,進而增進參與進出口貿易的能力及機會。受惠產業分別是貨運業者、快遞業者、航商(空運、海運)、報關行、貨主、出口業者特別是農產品通關等。

良好的法規作業也能在法規訂定過程中,評估法規對中小企業的影響,聽取中小企業的看法,有助提升中小企業權益。受到高度監理行業(例如通訊、醫藥)業者、民間社團、對公益事務有興趣民間人士、意見領袖等都將受惠。

服務業國內規章讓有意拓展美國市場的中小型服務業者,更能掌握執照的申請程序及核發進度。想到美國發展的中小型服務業者能獲得更加完善的幫助。

反貪腐讓中小企有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外銷業者、在國外從事工程及建設業者、與政府有部門有商業往來民間企業都是其受益對象。

另外,雙方政府希望以協助中小企業的投資貿易活動為施政重點,訂定專章作更詳細的規範,例如建立專屬網站協助中小企業即時掌握經商資訊,以及建立中小企業對話機制,使我國中小企業與美國企業有更直接互動的合作平台,顧名思義讓所有中小企業都受惠。

官員指出,五項議題在簽署後,強化我國在各項議題與國際接軌,台灣正爭取加入的CPTPP中亦包含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反貪腐、中小企業等規範,在台美協議的內容還較CPTPP詳盡,亦可彰顯我國有能力符合 CPTPP 的高標準規範,已做好加入CPTPP之準備。

尚有七項議題待談判、盼年底前完成 學者還希望「打鐵趁熱」

接下來台美雙方至少還有七項議題仍須等待談判,經貿辦日前表示,台美雙方皆樂見近期將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貿易協定(first agreement),未來也將盡速展開下一輪談判,目標設定在年底前完成所有議題談判。

而學者更希望「打鐵趁熱」,在台美經貿關係更緊密之際,加快稅務談判。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日指出,政府應趁著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完成首批協定,在租稅協定上再下一城,簽訂台美之間避免雙重課稅的稅務協定對台灣企業是非常重要的配套制度,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呼籲政府,趁這個絕佳的時機點,向美國提出具體建議,除了對台灣半導體產業非常重要外,從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亦可看出美國相當重視我國的中小企業,相信美國也希望促進雙邊中小企業布局,台灣應順著這個機會,提出簽訂租稅協定。

顏慧欣指出,以台積電為例,台積電公司的所得、台灣工程師的薪資所得,按照美國法規在當地有關所得事項美國都有課稅的權利,但這些企業又來自於台灣,本來就對台灣政府負擔要繳稅的義務,所得會被兩個國家課稅。

顏慧欣表示,台灣一直都想和美國談租稅協定,隨著台積電至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半導體整個生態系、供應鏈廠商預料也都會陸續跟進,台美需有共識,哪些所得應由台灣政府優先課徵,沒有被課徵到的,美國才有課稅的權利,「課稅權的區分一定要釐清」。

顏慧欣還提到,現階段台美關係如日中天,美國為了確保台灣企業能夠落地到美國投資,相信會提升美國政府處理台美租稅協定的意願,並加速處理的力道,無論主、客觀情勢,都對台灣有利。

邱達生強調,以避免重複課稅為基礎,台美彼此間的投資動機才會強,台美之間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確有必要,現在的時機點也是最好的,他認為這不涉及調降關稅,這是對促進雙邊投資有幫助,台灣應該積極並具體提出相關建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面對MeToo後司法騷擾 民間司改會擬推自助手冊
下一篇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全力慰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