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清大團隊導入AI演算 研發防疫非接觸式感測技術

本文共694字

中央社 記者郭宣彣新竹市1日電

清大跨院國際博士班學位學程助理教授陳鴻文團隊今天說,以AI演算法導入非接觸感測技術,研發感應設備「m'AITouch」,現應用電梯樓層感應,未來延伸於面板互動式裝置等。

清華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各式非接觸式防疫技術出現,但仍難以精準應用,陳鴻文團隊導入AI演算法,再加上紅外線等多元感測設計,提升非接觸感測技術,研發出「m'AI Touch」,隔空一指就能按電梯。

陳鴻文表示,研發的「m'AI Touch」為非接觸式感應設備,外觀為長寬各14公分,厚度約4公分的小盒子,可加裝於各廠牌新舊電梯按鍵面板上方,能精準偵測並判讀使用者隔空按電梯的動作。

陳鴻文指出,導入AI的優點就是既靈敏又不易誤觸,且能夠依照使用習慣調整,只要伸出手指靠近電梯的開、關或樓層按鍵5公分內,0.4秒就可以看到按鍵燈亮起。

陳鴻文說,因為AI有很強的判讀意圖能力,若電梯內人太多,一旦有人被擠向按鍵面板,也不會錯誤觸發全部樓層按鍵。

陳鴻文表示,導入AI將讓非接觸感測技術再升級,提升精準度,未來還可望應用在餐飲業的觸控面板點餐系統、大眾運輸售票系統或博物館互動式裝置上。

清華大學表示,「m'AI Touch」已榮獲多項大獎,包括台灣生醫領域最高獎項「第19屆國家新創獎」、第2屆台灣尤努斯創新獎,入選「InnoZone技術特展十大亮點」等,目前正在申請多項台、美專利。

清大說,陳鴻文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包括清華跨院博士班學生胡承維、沈宜郡,分別負責硬體及軟體研發,學科所碩士生郭仲恩負責專案管理與商務開發,教科所碩士生張雅惠負責財務、國際事務和行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乳業憂通路啟動促銷 疾呼長效乳、鮮乳區分標示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