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團籲政府補助凍卵 告知民眾風險及完善法規範

本文共961字

中央社 記者王揚宇台北1日電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今天說,凍卵在業者言語包裝及民代質詢下成熱門話題,但均未說清楚凍卵到生產間,例如凍卵的使用率及活產率低等相關訊息,政府應提供資訊讓民眾了解利弊,也應完備相關法規範。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魏璽倫回應說,凍卵屬於醫療行為,只要是醫療行為就會有風險,目前亞洲、歐洲的數據顯示,解凍率最多8%到10%,政府要讓接受凍卵的民眾知道風險與副作用,她會把正確訊息傳遞給一般民眾。

冷凍卵子(egg freezing)又稱雪藏卵子,是指將卵子取出後,採冷凍技術將卵子保存於極低溫的液態氮桶內,待未來解凍卵子,進行試管嬰兒或人工受孕療程;目前中央和桃園市、新竹市政府,均有不同的補助政策。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女人要不要凍卵?政府要不要補助凍卵?」記者會,針對凍卵議題提出相關說明。

黃淑英指出,在媒體報導及藝人網紅分享,加上業者的女性主義語言包裝與民代的質詢下,凍卵、AMH(抗穆氏管荷爾蒙)檢測及政府補助,成為社會熱門話題。

黃淑英說,雖然目前有關解凍後卵子的使用率、活產成功率數據有限,但根據美國多個研究數據顯示,凍卵後的使用率約為6%至20%、凍卵活產率為11%至21%。

黃淑英指出,政府要補助凍卵前,應該思考幾個問題,包括如果補助的目的是為緩解少子女化,從活產率及使用率看,補助效益可能小,亦可能造成資源逆分配、變相鼓勵晚育等問題;且在缺乏相關凍卵及生殖機構規範下,也有凍卵者權益缺乏保障等疑慮。

黃淑英強調,補助是提供經濟誘因去鼓勵人民做一件事,政府責無旁貸要提供相關資訊,讓民眾了解相關利弊及影響。

與會的魏璽倫表示,適齡婚育是國健署目標,且環顧國際均是以優化養育子女環境為國家層次政策的方向,根據80幾個國家的資料顯示,沒有一個國家型的生育計畫是採補助普遍性凍卵。

魏璽倫說,政府關於凍卵議題可做更多事,包括必須讓接受凍卵的民眾知道風險與副作用,且凍卵者跟醫師需有雙方決策,要讓凍卵者知道風險、成功率、成本等,她承諾會把正確訊息傳遞給一般民眾。

魏璽倫指出,關於機構管理部分,目前是民國103年公告的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或許在與時俱進、技術也有進步下,我們會做滾動式調整」,包括凍卵設備安全性或使用卵子保存、生殖細胞保存安全性等部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空軍:P-3C反潛機小牛訓練彈脫落海面 平安返降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