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莫德納與中研院簽定合作 不排除與台灣合作疫苗代工

本文共883字

聯合報 記者鄒尚謙/台北即時報導

國際生醫大廠莫德納與台灣中央研究院今簽訂「合作意向書」,建立策略合作關係,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表示,與中研院討論合作「一拍即合」,而mRNA前瞻新創獎就是第一項合作,未來將有更多面向的合作。至於是否與考慮與台灣合作疫苗代工?李宜真則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

中研院與莫德納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外,也將結合研發與輔導資源,加速國內 mRNA 技術的發展,培育相關研究人才,並共同發起「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廣邀台灣優秀的研究團隊參與評選。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唐堂表示,國家生物園區自107年啟用後,致力於建造創立生醫研究生態圈,扶植了59家生技廠商,總市值高達3500億。mRNA生物技術研發也是2024年的重要目標,尤其在新冠疫苗、其他疾病方面的研究,與莫德納的合作將有助於台灣生醫的軟實力提升。

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說,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與莫德納一同合作,以前瞻、新創、選題作為主軸,希望一同篩選優秀的案源進行輔導,讓台灣生醫新創公司可以發光發熱。

在中研院與莫德納合作中扮演重要促成角色的李宜真表示,莫德納去年9月才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台灣是莫德納在亞洲的第一個市場,從莫德納次世代新冠疫苗到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疫苗研究,台灣都是第一個收案國家,希望把好的疫苗、研究帶來台灣。

「與中研院洽談合作一拍即合。」李宜真說,中研院的研究資源豐沛,在啟動合作意向書的對話時,很短的時間內就決定要簽署了,而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就是第一個合作計畫,也是莫德納在亞洲相當前驅的計畫。

本次合作與台灣研發領域合作頗多,是否未來疫苗代工也考慮台灣?李宜真表示,莫德納是一間相當年輕的公司,一直都抱持相當開放的態度,「不排除任何可能」除了本次的研發領域合作,未來也希望跟台灣有更多人才發展、扶植等方面合作。」

李宜真也說,莫德納台灣目前有7位員工,與其他大藥廠相比是採相當精兵政策,今年底預計擴充到12名員工,希望在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臨床試驗前期、人體試驗或研究中的計畫,都希望莫德納總部可以考慮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則收案到7月底,最快9月有望評選出獲獎的5案。

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表示,莫德納是一間相當年輕的公司,與台灣合作方面「不排除任...
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表示,莫德納是一間相當年輕的公司,與台灣合作方面「不排除任何可能」。記者/鄒尚謙攝影
中研院與莫德納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外,也將結合研發與輔導資源,加速國內 mRNA ...
中研院與莫德納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外,也將結合研發與輔導資源,加速國內 mRNA 技術的發展,培育相關研究人才,並共同發起「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記者/鄒尚謙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監委巡察科技偵查中心 瞭解反電信詐騙實務運作
下一篇
氣象達人彭啟明出任環境部長 遲未定案的碳費問題將有解?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