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 行政院長陳建仁親授獎章

本文共915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31日電

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行,今年文化獎得主為李淑德、黃俊雄及吳靜吉,由行政院長陳建仁親授獎章及證書,表彰他們對於台灣藝術文化的貢獻。

由於得主之一「台灣小提琴教母」李淑德與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因身體因素無法親自到現場受獎,文化部長史哲已經先到李淑德及黃俊雄家中探望得主。

今天唯一到場的受獎人吳靜吉被譽為台灣劇場、表演藝術的擺渡人,對當代劇場發展、文化藝術環境以及台美藝文學術交流、表演藝術團隊經營都有卓越貢獻,是台灣文化重要推手。

吳靜吉領獎時表示,看到第42屆,「我就像回到了當年的紐約42街,最懷念的辣媽媽劇場。」吳靜吉說,戲劇是培養創造力很好的途徑,「我把戲劇帶進去高等學校,也把戲劇帶進去基礎教育,我要把我的一百萬獎金捐給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繼續進行『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

今天頒獎典禮上,李淑德學生也是小提琴家謝宜君重現李淑德教書時的模樣,讓人想像李淑德教書時的認真、幽默與豪邁。黃俊雄次子黃立綱也率團演出,重現父親布袋戲中的「藏鏡人」,生動出色。阮劇團也帶來一段講述獲獎人吳靜吉如何用遊歷世界的養分跨界擺渡,用藝術文化影響社會,真摯動人。

李淑德外甥沈浩亮代表李淑德致詞時表示,有人問李淑德這輩子會甚麼,「她回答:『我什麼都不會,我只會教小提琴』。」沈浩亮說,李淑德在家人群組裡會很自豪敘述哪個學生去哪裡任教,哪個學生又去哪裡演奏,「希望她的學生們都能延續這個理念,好好教琴。」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系主任林茂賢引言時表示,看布袋戲是台灣人共同經驗,黃俊雄更是代表性人物,「如果當年要選總統,黃俊雄絕對高票當選。」林茂賢表示這個獎頒給黃俊雄大師,的確是實至名歸。

北藝大藝管所教授于國華表示,藝文界講到博士,指的都是同一人,「吳靜吉是一個永遠無法被定義的人,謝謝博士50年來為台灣付出的一切,我們愛你。」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史哲表示,他親身感受獲獎者的風範,他與李淑德外甥沈浩亮、代領人陳沁紅聊起李淑德早年以音樂麵包車南來北往授課,教育學子無數的過程,見證台灣古典音樂發展;南下雲林時,史哲也與黃俊雄兒子黃立綱、女兒黃鳳儀就布袋戲的傳承、創新、發展,表達政府全力支持的心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烏克蘭自由民主聯盟拜會民進黨 聚焦維護民主價值
下一篇
美籍台裔記者CNN撰文:中國威脅下寧住台灣而非美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