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核電備用說」之後 小型核電廠列淨零科技選項?國科會這麼說

本文共6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為達到2050年淨零轉型目標,行政院今(31)日成立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預估至2026年前,每年將投入150億元於淨零科技研發。除高效能太陽光電、氫能、核融合、地熱等已列入研發項目外,該小組將密切關注國際間小型核電廠的進度。外界解讀,小型核電廠不排除列為淨零選項。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昨日致詞坦言,以目前現況,要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是不可能,必須加緊腳步投入新科技研發,至2026年行政院每年將會有150億元投入在淨零科技。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拋出「核電備用說」,外界關切核能是否應列入2050淨零科技選項?對此,國科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發展處長羅夢凡表示,核融合技術已投入前瞻研究,至於採核分裂技術的小型核電廠,則將密切關注其發展,只要核廢料處理技術、在國內有適用性,就會列入考量。

他解釋,核融合技術產生核廢料很少,但技術仍不成熟,估計要到2040年才會有測試性發電廠,要完全成熟估計要到2050年,我國已先前投入核融合前瞻技術研究。至於國際間熱門小型核電廠仍採核分裂技術,仍會產生汙染,美國目前也還未發照,未來密切關注小型核電廠技術發展。

廖俊智表示,對於核能是否列為淨零選項,須從科技角度來探討,並且密切關注國際小型核電廠的發展,觀察國際使用狀況。他特別提及,台灣地小人稠,淨零科技選項必須考量台灣特性。他舉例,歐美都與其他國家電網相連,但台灣是孤島,就要考量這個限制;又例如,台灣地不夠,發展太陽光電就必須是高效能。

他提到,台灣還有特有條件,如台灣位在太平洋火環帶,有充沛地熱,這是自有能源仍待開發。他期待台灣2030年會有初步成果,並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經部:花蓮強震房屋毀損受災戶 免繳3至6月水電費
下一篇
經濟部:花蓮強震房屋毀損受災戶 免繳3至6月水電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