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侯友宜:建構兩岸溝通橋梁 就從金門開始

本文共1356字

中央社 記者黃旭昇新北31日電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天表示,和平是眾人期望,金門因地緣政治更加敏感,要重啟兩岸的對話與交流以降低衝突,建構兩岸溝通的橋梁就從金門開始,並藉此帶動國家安定。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主持市政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如何看待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主張金門應成兩岸關係的「和平試驗區」,如何看待柯文哲在金門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一起於海邊散步。

對此,侯友宜指出,郭台銘是可以讓國家發展很重要的人,他也一直尊重郭台銘,並將郭台銘爭取國民黨徵召時的政見,納入他競選總統時的政見。他與郭台銘都守護中華民國,相信郭台銘會信守承諾,同心齊力加油。

侯友宜說,郭台銘在金門做和平宣言是有意義的事情,金門經過砲火洗禮,也受到軍事管制,兩岸小三通後,現在又面臨挑戰;除地緣政治外,金門可以促成兩岸溝通的橋梁;因此,郭台銘或政治人物到金門表示和平的態度,與他的理念一致。

他表示,支持在最有象徵意義的金門促成兩岸不斷對話與交流,只要逐步推動兩岸和平,就可看見國家安定、台海穩定、人民平安,才可帶動繁榮的經濟。

記者詢問,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出席校園活動表示最想共進晚餐的對象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此有何看法。

侯友宜回答,賴清德從政多年被稱是「台獨金孫」,也曾在行政院長任內備詢時自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但他卻從來沒聽過賴清德在行政院的場合中,講過「中華民國」4個字。

他說,和平是要通過誠懇、平等、尊嚴及善意,且是長期的信任。不說中華民國的人,不把國家的國號念茲在茲放在心上的人,指稱要與習近平吃晚餐,真的是把政治、和平「肉麻當有趣」。一個人的信用很重要,選舉要到了才突然大轉彎,人家會相信嗎。

對於競選過程中將面臨各界支持者與地方意見領袖的整合問題,侯友宜表示,會堅定腳步守護台灣,逆境中風雨生信心,為國奉獻永不懈怠,各界好友不管熟與不熟,只要有共同信念價值就可站在一起。

記者詢問,新北近日不斷有槍擊案,有立委質疑,侯友宜若無心市政應辭職。

侯友宜回答,遠見雜誌最近的施政評鑑,治安項目,新北市列為前段班,末段班為高雄、台南;全台灣人民對於槍、毒、詐騙深惡痛絕,問題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發生,而是中央沒有做好源頭管制,就無法掌握流落的黑槍。

他說,其他縣市依舊也有槍擊案,感謝新北員警迅速偵破槍擊案,但員警累得半死,破案又怎樣,若源頭管制好槍、毒,就不會源源不絕發生案件;一旦發生,地方就有責任與盡力破案,而非中央苛責地方政府。

侯友宜表示,這幾年感謝黨籍立委協助,尤其,他在新北市長職位上受到很多來自中央的委屈,包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的疫苗、經費等問題,「資源給多少新北市,我點滴在心頭」。

他說,地方的聲音傳不到中央,疫情時,中央的高層有幾人到新北並肩作戰,他心知肚明。當面臨困難無法解決時,至少有立委幫忙發聲講話,他對立委心存感激,面對未來的挑戰將一起打拚。

侯友宜表示,政客與政黨每逢選舉都在傷口灑鹽,撕裂台灣以製造衝突對立,他的感觸很深也很痛心。競選總統的目的,就是要團結台灣,促進政黨合作。

他指出,這幾年在民進黨執政下,包括大法官人選民進黨都是提名自己人,再加上之前的獨立機關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更早期的促轉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民進黨都是找了自己人創造獨立機關的形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