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共機南海挑釁美偵察機 專家:擦槍走火不無可能

本文共951字

中央社 記者吳昇鴻台北31日電

中共殲16戰機在南海空域直接切入美軍偵察機前方,美軍指控為不必要的挑釁動作;專家分析,共機常見3步驟分別為抵近、放話叫陣、動作挑釁,美中南海立場壁壘分明,南海空域未來出現擦槍走火事件不無可能。

路透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發布聲明表示,中共殲16戰機26日在南海空域直接切入美軍RC-135電子情報偵察機前方,導致美軍機直接飛進該機後方亂流而晃動不已。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共機直接飛到美軍機前方,警告意味濃厚,做法為「不開火、進行副翼滾轉,並快速攔截對方航線」。

張延廷指出,2001年4月,美軍EP-3偵察機在南海上空與抵近監視的中共殲8戰機擦撞,共機飛行員失蹤,美偵察機迫降海南島陵水機場,機上人員平安,但遭中方置留多日。可見當時中共便已有挑釁動機,更何況是時隔22年後實力已擴增的共軍。

張延廷表示,共軍26日派出殲16攔截美機,戰術動作較22年前的殲8更為靈活;從戰略架構來看,中共認為南海等空域為其域外地區,是其勢力範圍,美方則強調自由航行(freedom of navigation),因此雙方立場壁壘分明。

張延廷分析,近年共機面對包含台灣在內的他國軍機常見行為3步驟,分別為抵近、放話叫陣、動作挑釁;鑑於美中緊張關係升高,雙邊氣氛不佳,未來再發生空中軍機擦槍走火事件不無可能。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提議,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6月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峰會場邊舉行會談,但中國29日已正式拒絕。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告訴中央社記者,美國希望與中國在環境議題合作、經濟領域競爭、政治方面對抗,儘管美國有意將姿態放軟,但中國立場並未鬆動。

王崑義說,中國對南海議題寸土不讓,不理會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於2016年公布南海裁決,即指中國「藉由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等作為。

王崑義指出,在種種背景之下,美中關係並無緩解;18、19世紀軍事理論家克勞塞維茨(Karl vonClausewitz)指戰爭即政治的延伸。王崑義表示,若政治層面緊繃,戰爭風險勢必存在,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也隨之增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德總理訪中高規格保密防諜 手機不離身回國報廢
下一篇
會見德總理蕭茲 習近平:警惕保護主義抬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