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樂觀突破先天障礙 高雄3學生獲總統教育獎

本文共990字

中央社 記者林巧璉高雄31日

高雄今年有3名學生獲頒總統教育獎,分別是光華國中聽障生李宜蓁、福山國中肢障生孫翊倫與王公國小罹患脊柱裂、水腦症的潘博均。他們都克服先天障礙奮發向上,令人感佩。

李宜蓁目前就讀光華國中2年級,嬰兒時期即被診斷出雙耳重度聽障,即使自幼上早療課、戴助聽器,都起不了作用。她從2歲時接受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後,奔波醫院、診所、「雅文基金會」成了她的生活日常。

「希望我的故事可以鼓舞更多人,永遠不要放棄,奇蹟將會出現。」李宜蓁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希望與我同是身障的孩子與家人不要小看自己,一定要相信自己,把生命活得精彩。

李宜蓁因為聽障遭遇許多挫折,不只影響學習和溝通,肢體協調也不佳,走路跌跌撞撞,多次跌落樓梯。她曾因聽力障礙被判定為智力邊緣性發展遲緩,語言與認知發展都嚴重落後正常兒童。在家人悉心陪伴下,李宜蓁5年間不間斷復健、聽語治療。

李宜蓁說,自己的童年都在早療中度過,為了能把話說好,每個字、語詞、句子,都是經過千百次不斷地練習,挫折時哭一哭又擦乾淚水繼續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李宜蓁的口語發音終於追上同儕,更在「雅文基金會」倪安寧獎中獲得多次語文優異、傑出才藝、學業優等獎項。

李宜蓁受訪時始終掛著燦爛的笑容,她熱愛參與各項活動,每學期擔任班級幹部,更熱愛閱讀,參加港都青年文學獎比賽榮獲散文組第3名,更於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作文項目得到優等。

她能靜能動,現在擔任光華國中「匹克球」社長,多次參與全國賽獲獎,更參與童軍活動,享受服務和付出。

光華國中校長郭虹珠說,李宜蓁的世界從無聲到有聲,從跌跌撞撞到運動健將,非常難得。期待她實現自己成為社工師心願,將來有能力時也能幫助更多人。

孫翊倫是重度肢體障礙者,因脊椎壓迫到心臟,從小就無法自由奔跑。教育局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他以樂觀的心態面對困境,最大的願望僅是健康地活著,未來想當程式設計師,為有需要的身障朋友量身打造一套專屬的生活輔助系統。

王公國小4年級潘博均是本屆獲獎者年紀最小者之一,出生前被診斷出罹患先天性脊柱裂與水腦症,無法自主行動。對一般人而言簡單的動作,都要花很多時間練習,但他樂觀、勇敢,不自怨自艾總是笑臉迎人。

總統教育獎的選拔標準是奮發向上、不畏困境、熱愛生命的學習精神等,2023年總統教育獎全台有56人獲獎,將於7月7日在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蔡英文總統將親自表揚,並頒發獎狀、獎座與獎助學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工信集團總裁潘俊榮接工總理事長 籲政府穩供水電
下一篇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交長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