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季辛吉稱台海靠時間解決 外交部:對岸領導人一念間

本文共443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30日電

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日前稱台海問題無解,只能交給時間。外交部今天回應表示,台海問題的解答是尊重台灣人民之自由民主,因此「不需交給時間,而在對岸領導人的一念之間。」

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是1970年代擘劃美中關係的地緣戰略推手,他5月27日屆滿百歲,華爾街日報26日刊出他的專訪。其中針對台灣問題,季辛吉以「無解」(insoluble)形容,他認為「除交給時間外,別無他途」。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外交部尊重季辛吉的說法,不過外交部曾明確指出,台灣不是問題,近來台海情勢升高,原因在於中國政府對外擴張的野心,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甚至一再揚言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這才是台海甚至整個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也是問題所在。

劉永健表示,外交部認為問題的解答就是民主,亦即由人民作主,只要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生活的堅持,尊重2300萬人民對於中華民國台灣前途自主意志的選擇,「台海問題不需要交給時間,而在對岸領導人的一念之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電:地理因素形成北東電網 跨區送電有安全上限
下一篇
新國安內閣人事25日公布 由賴清德親自主持宣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