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教總促軍公教待遇跟上物價 籲113年調薪至少6%

本文共847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

各界關注明年軍公教是否調薪,全教總今天表示,考量物價指數上漲指數,明年軍公教若調薪低於6%,就等於被實質減薪,呼籲軍公教待遇要跟上物價前進。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公、警、消等團體今天共同召開「台灣勞工低薪之元凶,軍公教與類軍公教調薪跟不上」記者會,要求軍公教和類軍公教族群的薪資待遇能朝穩定、制度化、跟上物價前進,呼籲執政黨別在調薪議題上裝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指出,軍公教調薪不只影響軍公教,還有許多民間企業會以軍公教調薪為參考依據,但軍公教調薪黑箱且不透明,政府官員說會根據經濟成長、國家稅收、民間企業、物價指數、政府財政等考量,但軍公教調薪幅度卻跟不上這些數據。

侯俊良提到,從數據來看,民國100年至112年4月,台灣經濟成長61.97%,民間企業平均薪資成長25.6%,物價指數上漲15.24%,軍公教和類軍公教薪資只成長7.2%;以110年4月至112年4月為例,物價指數上漲5.8%,明年若調薪不到6%,軍公教等於被實質減薪。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理事洪瑞壕表示,他是初考任用的公務員,第1年月薪僅新台幣2.8萬元,他習慣不吃早餐,每月可省1500至2000元;像他這種基層人員,更不敢想買房或育兒需求,低薪、高物價就是少子女化的原因,呼籲政府該給公務人員的權益就要給。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顧問朱智宇提到,軍公教待遇調整沒有基層代表參與,在調整上也不夠科學,代表軍公教待遇還沒有從恩給制度走到民主制度,這只會導致勞動條件持續惡化,希望各黨總統參選人都能積極正視軍公教調薪法制化的議題。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25日表示,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已召開會議,經考量各項經濟指標及軍公教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的貢獻等,有高度共識建議行政院適度調整軍公教薪資。

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資料,軍公教在民國89年以後,一共調薪過5次,分別是90年、94年、100年、107年及111年;其中111年加薪4%,是25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客家桐花祭串聯14縣市 苗栗辦敬拜伯公揭序幕
下一篇
第四波內閣名單公布 彭啟明掌環境部、何佩珊任勞動部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