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蔡總統:台灣值得信賴 盼民主國家共建安全供應鏈

本文共1032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30日電

台北國際電腦展盛大開幕,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除具備優秀科技實力,民主自由也成為世界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蔡總統強調,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民主國家須團結合作,共同打造安全且具韌性的供應鏈。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2023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23)開幕致詞表示,台北國際電腦展是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資通訊專業展覽,來自世界26國的業者齊聚一堂,台灣向全世界提供最先進的半導體產業技術,在晶圓代工、印刷電路板、衛星定位和數位機上盒等產值為世界第一。

蔡總統提到,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強調,未來10年的產業發展每一步都有AI元素。她指出,透過AI技術帶動的高速運算,未來產業轉型和製造模式會使用更即時、靈活方式分析數據、調整製程,帶動產業轉型。

為推動產業智慧化,蔡總統表示,政府也透過5+2產業創新計畫和6大核心戰略產業,提升產業競爭力以邁向國際。

蔡總統指出,台灣在高科技產業的技術實力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能力成果,世界有目共睹,也讓台灣成為國際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尤其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民主國家須團結合作,打造安全、更具韌性的供應鏈為刻不容緩的任務。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上週完成談判,蔡總統表示,這將是台美雙方自1979年以來最全面性的貿易協定,台美貿易倡議除了讓台美經濟關係邁向新的里程碑,更是台灣洽簽貿易協定重要的一步。

蔡總統強調,台灣除了有領先全球的技術實力,民主自由的社會也獲國際信任,台灣會發揮民主價值,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促進全球科技產業發展;透過台北國際電腦展,持續深化國際鏈結,展現科技實力,讓台灣在世界供應鏈中持續發揮影響力。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致詞表示,今年電腦展的展品涵蓋半導體、伺服器到車用電子等,國際大廠持續向台灣採購,連續3年每年採購金額超過2000億美元,顯見國際重視台灣工業基礎,可信賴的夥伴關係也備受肯定。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會前受訪指出,2019年,國內外買主預登人數是4萬2000名,今年已超過3萬名;他指出,在疫情期間,許多國際買主無法來台灣,累積的採購需求預估將反映在今年,「希望今年的商機數和2019年等量齊觀」。

2023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23)於5月30日至6月2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及2館登場,今年有來自26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家海內外科技廠商,使用3000個攤位,聚焦高效運算、智慧應用、次世代通訊、超越現實、綠能永續、創新與應用等6大主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吳釗燮:堅守外交部長6年是榮幸 感謝來自全球支持
下一篇
鄭文燦接海基會 賴清德盼推動兩岸情勢往正面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