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院三讀 外籍優秀人才子女得隨同申請永久居留

本文共766字

中央社 記者王承中台北30日電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為吸引外籍優秀人才來台,增訂對台灣有特殊貢獻、高級專業人才、各專業領域得首獎者及投資移民申請人的配偶、未滿18歲子女及身障子女,得隨同申請永久居留。

為吸引優秀人才來台,行政院會1月12日通過內政部擬具的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有特殊貢獻、高級專業人才的配偶、未成年子女、身障子女,得隨同申請永久居留,並函請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為吸引外籍優秀人才來台,並增加在台永久居留的誘因,三讀條文鬆綁停居留規定,增訂對台灣有特殊貢獻、高級專業人才、各專業領域得首獎者及投資移民申請人的配偶、未滿18歲子女及身障子女,得隨同申請永久居留。

由於現行規定外籍人士永久居留,每年須在台灣居住達183天,但實務上高階白領人士因業務需要,需不定期出差,恐無法長時間居住國內,為利延攬外籍專業人士來台,以提升國家競爭力,三讀條文也放寬限制,改為最近5年平均每年居住未達183日,才會撤銷永久居留許可。

另外,基於家庭團聚權及兒童最佳利益考量,三讀條文也增訂外籍配偶喪偶,或曾為合法居留的外籍配偶,對未成年子女有撫育事實或會面交往的情形,持停留簽證入國後可申請居留。為保障受家暴的外籍配偶居留權益,也修正放寬因家暴離婚且未再婚,不廢止居留許可。

而為延攬海外僑民返國,三讀條文也放寬相關規定,無戶籍國民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國得免申請入國許可,合法連續停留由7年以上縮短為5年以上,且每年居住183日以上者,就可以申請居留。另對於海外出生的子女持護照入國,也取消申請定居的年齡限制。

而為遏止外來人口從事違法活動,三讀條文也增訂罰則,如有容留或藏匿逾期者,可處新台幣6萬元至30萬元罰鍰;媒介外國人從事不符合停(居)留原因活動者,可處20萬元至100萬元罰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乳業憂通路啟動促銷 疾呼長效乳、鮮乳區分標示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