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台海戰事 顧立雄:美採「不排除介入」戰略模糊

本文共649字

中央社 記者吳昇鴻台北29日電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表示,鑑於「外國勢力干涉」是反分裂國家法一環,美國採「不講明但不排除介入」戰略模糊,透過「前進部署」在台海周邊展現硬實力嚇阻,除使中國認知戰爭代價,亦不讓中國有藉口指控美國改變現狀。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時表示,台灣欲強化自我防衛韌性的基礎是建構不對稱戰力,即必須發展小型且致命的機動武器。

他強調,事實上,台海已不是兩岸問題,而是全世界為避免戰事所關切的議題,鑑於台灣戰略價值高,因此守住理念相近國家的價值相當重要。

顧立雄指出,維護台海和平不單是依靠台灣自身外交及軍事能力,美國近來亦展現硬實力嚇阻,即美軍在台灣北邊宮古海峽及南邊巴士海峽的軍力部署與活動,讓中國不易進出第一島鏈。

顧立雄說,美國採取「不講明、但不排除可以介入」的戰略模糊,起因是維持現狀不僅為美國最高利益,如今也是全世界利益。

他指出,部分疑美論者可能質疑美國為何不說清楚,但維持現狀的有效方法是為形成嚇阻,即美國不願讓任何一方感受清晰的路線,原因是「清晰」恐讓中國有藉口指控美國改變現狀,「外國勢力干涉是反分裂國家法裡面一環,這是老共可能的解讀」。

顧立雄表示,美國要讓中國永遠都不能排除美方會介入的可能性,進而感到芒刺在背,這是維持現狀在軍事上的力量展現;他透露,美國為強化台灣自我防衛韌性,花了相當大的功夫。

顧立雄提到,後備制度改革、社會防禦韌性皆為國防自主一部分,並著重民防領域如何進行訓練,「我們不希望有事情,但要讓中國知道我們有這樣的韌性存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大陸啟用W122、W123航路 學者:抹去海峽中線默契
下一篇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全力慰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