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委認同特教法成果 教育部:半年完成32部子法

本文共766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台北29日電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特殊教育法部分條文,多位參與修法的民進黨立委偕民間團體舉行記者會,表示修法成果進步,形容過程是「為愛修法」。教育部特教司司長吳林輝表示,將於半年完成32部子法。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特殊教育法部分條文,將落實學生個人表意權、強化救濟制度、評鑑制度朝行政減量及指標簡化等明文入法。

法案三讀通過後,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范雲、吳思瑤、蔡培慧、莊瑞雄偕多個參與特殊教育法修正討論的團體代表舉行記者會,包含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台北市腦性麻痺暨重症兒童家長互助協會、台北市自閉症家長協會、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總會。

擔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的范雲表示,這次修法充分體會特教學生、家長與老師的角色差異,修法時朝野跨黨派參與,努力降低特教老師工作負擔。她說,很榮幸擔任排審法案的召委,並在開會過程安排手語和聽障服務,感謝所有民間團體給予修法建議,未來將持續增進特教生權益。

吳思瑤表示,審查過程除非主席宣告休息,否則她不敢離席上廁所。她形容,修法過程是「為愛修法」,再微小的地方都不能放棄努力,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與同理,特教法修法也體現這樣的理念。

吳玉琴表示,這次修法不僅重拾支持服務,也納入跨專業合作,並且回應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在特殊教育諮詢會納入身心障者學生代表、增列身障學生表意空間等。她說,審查過程,立委、教育部及各團體都很努力,認為修法成果相當進步,而未來會持續努力,新法落實後會再視情況調整。

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司長吳林輝表示,這次修法凝聚共識往前走,相當不容易,立法院三讀通過特教法後,教育部將完成32部子法,希望能在半年內修訂到位,讓原本法律美意能付諸實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選舉 各派系2026黨內初選前哨戰
下一篇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全力慰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