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黃榮村:用人機關參與公務員選才 契合實際用人需求

本文共705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29日電

考試院長黃榮村今天說,台灣公務員考選多以筆試為主,用人機關參與考選程序程度偏低;世界主要國家選才時,用人機關扮演關鍵角色,使人才選拔得以更契合機關實際用人需求。

考選部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天舉行「公務機關協助人力招募座談會」,邀請司法院等42個中央機關及22個地方政府,期望加強用人機關參與國家人才招募及掄選,共同甄拔優質公務人力。

黃榮村致詞時指出,台灣公務員考選方式,除部分特殊類科加考口試、體能測驗外,多數以筆試為主,用人機關參與考選程序程度偏低,放榜就按成績跟志願排序分發任用;相較於世界上主要國家的公務人員選才,用人機關扮演關鍵角色,使人才選拔得以更契合機關實際用人需求。

黃榮村說,以日本為例,用人機關高度參與初任公務人員考試進用,並採多階段進行,使用筆試、口試、心理測驗等多元化方式,採用口試的普遍性與民間公司招募人才無異;日本採行「資格考」設計,用人機關對於人員任用的選擇及配置有最終決定權,都值得台灣探究其價值。

考選部長許舒翔表示,公務人員考試目的是為滿足機關的用人需要,近年國考報考人數逐年遞減,且青年學子選擇就業機會多元,公部門面臨與私部門競逐人才的挑戰;近2年深入校園擴大宣導,舉辦多場公務人力招募研習會,邀大專校院參與。

許舒翔說,在主動招才、積極攬才之際,基於政府一體,用人機關如能協助人才招募,並且參與選才程序,必能提升考選與用人的契合度。

與會人員建議導入性向測驗,供口試委員進行口試評量參考;對於用人機關高階文官擔任口試工作前實施訓練,強化口試專業技巧等,與會代表對於公務人員考試逐步調整增加口試、導入性向測驗或基礎能力測驗多表示贊同,不僅能更加認識應考人,也增加用人穩定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林右昌化身一日消防新人 挑戰「80秒出勤」訓練
下一篇
花蓮外海規模5.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