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2年各級政府歲計賸餘384億元 中止連兩年差短

財政部。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812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去年各級政府歲計賸餘384億元,中止連兩年差短。其中歲入因去年因稅收超過預算數(超徵),年增3,696億元;歲出則年增2,920億元,又以經濟發展支出增加1,145億元最多,主因發放五倍券、推動前瞻建設等。

另外在排除債務支出後,去年各級政府基礎財政餘額達1,273億元,是近七年新高,代表短期財政尚屬穩健。

財政部表示,各級政府歲入歲出淨額是彙整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總決算及特別決算,並扣除各級政府間補助及協助等重複列計金額,可適切反映政府財政實況。

去年各級政府歲入淨額3兆6,907億元,歲出淨額3兆6,523億元,收支相抵後,各級政府歲計賸餘 384 億元,為連續兩年差短後轉正。

觀察近五年統計,2018年歲計賸餘為31億元,2019年為202億元,2020年遇到疫情加上擴大公共建設,連續兩年分別差短2,058億元、391億元,2022年結束差短,歲計賸餘為384億元。

若與2021年比較,歲入部分增加3,696億元,主因稅收徵起情形良好,稅課收入增加所致,其中光是稅課收入就增加3,502億元。

歲出部分增加2,920億元,其中又以經濟發展支出增加1,145億元最多,主因發放振興五倍券、推動前瞻等重大建設;社會福利支出增加774億元居次,主因採購防疫物資、發放防疫補償金及防疫津貼;國防支出增加684億元位居第三,主因採購新式戰機等武器裝備。

財政部也另外統計「基礎財政餘額」,指不含利息收支的歲出歲入差額,主要用來觀察政府短期財政是否穩健,我國利息收入不算多,且未單獨統計,因此在計算基礎財政餘額時,僅剔除歲出中的債務支出。

據此計算,剔除2022年債務支出888億元後,基礎財政餘額約為1,273億元,為近七年新高。

另外觀察歲出用途,近年前三名均為教育科學文化、社會福利、經濟發展,近兩年因疫情影響,使社福支出成長,超過教育科學文化支出。


延伸閱讀

去年度台電、中油反盈為虧 總預算最終歲計賸餘3464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軍備局:105公厘輪型戰車 適用沙地等作戰滿足需求
下一篇
新內閣爆黑馬!氣象達人彭啟明接掌環境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