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團提「數位三法」草案 盼助數位環境合理發展

本文共620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台北29日電

財團法人21世紀基金會今天提出數位服務法、數位市場法及新聞議價法等「數位三法」草案,盼協助原生數位業者有合理發展環境,並使媒體永續生存。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說,她全力支持,盼儘速推動。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天與財團法人21世紀基金會舉行「數發部沒有新法規,數位三法不能等」記者會」,並邀請王鴻薇、政治大學法律系特聘教授王立達、台北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黃銘輝等人與會出席。

21世紀基金會副執行長、元智大學教授周韻采表示,歐盟目前已有10幾項數位治理法規,但台灣現今網路詐騙、個資盜賣、假訊息猖獗,數位發展部成立至今仍未見政府有任何行動;若政府再不行動,台灣未來數位環境勢必遭受很大損害。

周韻采表示,基金會提出數位服務法、數位市場法及新聞議價法草案,草案內容抓大放小,僅規範500萬名使用者以上的大型營利數位平台,要求履行法遵義務;有關新聞議價,草案則鼓勵媒體與平台協商,政府在適當時候介入仲裁,而不是強制分潤。

周韻采表示,民間版草案的重點是保障消費者使用權益,幫助原生數位業者有合理發展環境,並使媒體永續生存。

張其祿表示,儘管現在已成立數位發展部,但台灣仍缺乏數位監理法規,比如涉及詐騙案的網路借貸媒合平台im.B就陷入三不管地帶,至今仍無法歸屬是哪個部會該負責。

王鴻薇表示,數位平台法律至今仍付之闕如,導致台灣數位環境畸形發展;本會期將於31日結束,但她會全力支持民間版本的數位服務法草案,並於下會期提案,盼朝野黨團都能提案,儘速推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蘇花路廊景觀改善工程 摘美國謬思設計銀獎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