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政院打詐辦公室31日揭牌 陳建仁:警署和調查局有北中南打詐工作站

本文共1054字

聯合報 記者翁至成/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上午出席「112年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研討會」,致詞表示,政府推動打詐五法三讀已經通過四個法案,近日將通過第五個法案,也提到,31日行政院打詐辦公室將揭牌運作,而警政署和調查局,也分別成立北中南打詐工作站和防治中心,共同強化科技偵蒐設備、量能。

陳建仁說,防詐騙需要全民來努力,而防詐跟防疫的工作一樣,一定要打預防針,讓民眾了解詐騙的無所不在,該怎麼樣辨識詐騙、遏止詐騙?像27日台大邀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演講,結果隔天就有投資詐騙廣告在網上刊登,相關單位獲悉,立刻要求平台下架,「這很重要,識詐馬上發現,馬上處理」。

陳建仁說,要有效的控制詐騙,就像是染疫要做快篩,很感謝金融機構、超商的同仁幫忙阻詐,若不幸民眾已經匯款,則可以請金融把轉帳延遲一天,讓轉帳無法成功。

陳建仁指出,政府去年7月開始推動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去年有效減少民眾損失68億,在扣押不法所得、阻斷金流方面都有顯著成長,但還要持續加強,「今天舉辦研討會,就是及時不過的措施,大家共同交流經驗」。

陳建仁表示,政府推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還沒滿一年,但發現打詐是全世界的事情,因此推出1.5版,「減少接觸、減少誤信、減少損害」,以三減方式有效遏止。

陳建仁說,打詐五法現在三讀已經通過四個法案,最近國會將再通過第五個法案,將嚴懲深偽詐騙、私行拘禁、人口販賣,把不好的詐騙行為加以懲罰、加重罰則,針對金流和資訊流溯源管理,也期許網路平台業者落實管理責任。

陳建仁說,一旦發現詐騙廣告,就會馬上下架,讓民眾的損失減到最少,很感謝立院通過相關法令,像是避免冒用名人引誘廣告、設置個資保護獨立機關、提高個資外洩的罰則,從嚴懲詐。

陳建仁說,有很好的法治面還不夠,還要有很好的組織面,感謝台高檢署成立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專責打擊電信網路犯罪,而31日行政院打詐辦公室也將揭牌運作,警政署和調查局將分別成立北中南打詐工作站和防治中心,共同強化科技偵蒐設備,增加量能。

陳建仁還說,技術面也要努力,像是來源端如何控制?新增國際詐騙來話+886的過濾、惡意簡訊等,而各銀行看客戶的性質和風險程度,可以把約定轉帳次一天生效,改為次兩天生效,以強化約定轉帳防詐措施。

陳建仁最後表示,這次納入很多部會和地方政府,以及金融、電信、電商等機構業者,期許在打詐這部分走的更遠,提供民眾更好的保護,也謝謝百工百業共同宣導,包括國內知名藝人、各大媒體等,透過號召力提醒國人防詐,讓全民共同提高警覺,減少財產損失。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出席「112年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研討會」。陳建仁致詞時...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出席「112年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研討會」。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台大畢業典禮邀請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演講,隔天就有投資詐騙,發現後立即要求下架。識詐後立即處理才能有效防止詐騙的發生。記者黃義書/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出席「112年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研討會」。陳建仁致詞時...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出席「112年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研討會」。陳建仁致詞時表示,防詐就像是防止Covid 19一樣要打預防針,防詐也要「打預防針」。記者黃義書/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TPASS帶動公共運輸成長15.8% 祭1.5萬乘車金抽獎
下一篇
外交部:台捷晶片合作討論近尾聲 將撥款執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