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地緣政治挑戰 陳建仁盼台歐合作強化國際供應鏈韌性

本文共951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29日電

去年台歐盟貿易總額創紀錄,雙邊互動緊密,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若台海緊張情勢升溫,世界經貿將受衝擊,台灣將持續與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加強合作,確保區域穩定和平,並強化國際供應鏈韌性。

陳建仁今天出席歐洲創新週開幕致詞表示,今年歐洲創新週活動舉辦實體產官學會談等活動,是台歐科技創新重要的合作平台,同時也提供雙方深化合作的機會。

陳建仁指出,在國際情勢不斷變化下,台灣和歐盟皆面臨來自專制政權嚴峻的挑戰,但雙方透過和理念相近的夥伴加強合作,共同保衛人民安全,同時堅守和平、自由和民主等普世價值。

陳建仁特別感謝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von der Leyen)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因為他們堅定承諾維持台灣海峽的區域和平;陳建仁也感謝歐洲議會和歐盟會員國和民主台灣站在一起,歐洲的支持對台灣以及區域和平、繁榮發展非常重要。

陳建仁指出,台灣在國際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和歐洲維持密切的經貿和科技連結,但若台灣海峽的緊張情勢升溫,勢必對歐洲安全和繁榮造成負面效應,地緣政治、國際安全和自由貿易等也將受衝擊。

面對地緣政治等挑戰,陳建仁表示,台灣將持續和理念相近夥伴加強聯繫,和歐盟在不同的領域深化合作,特別是在關鍵的戰略產業,這不僅能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也可強化國際供應鏈韌性。

陳建仁指出,雙方在健康照護和先進科技等產業上,共享許多價值和想法,台歐除了具互補優勢,合作潛力也相當可觀。

台灣和歐盟經貿往來日益深化,陳建仁指出,2022年台歐盟貿易總額創下紀錄,歐盟是台灣第4大貿易夥伴,在半導體、資通訊和機械等產品貿易皆有顯著成長,凸顯雙邊供應鏈緊密關係;歐盟更是台灣最大外資來源,對台灣就業市場和經濟發展扮演重要角色。

陳建仁表示,近年來,因歐商大量投資,台灣再生能源供電發展和相關產業穩定成長,特別是在離岸風電;為了加強台灣產業競爭力,朝向永續發展前進,台灣持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和6大核心戰略產業,以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今年歐盟創新週的主題涵蓋資通訊(ICT)、循環經濟、太空、6G、氫能和新創等領域,陳建仁表示,台歐在綠能和數位轉型政策相近,期待能與歐盟在相關領域加強合作,藉由研討會等活動,相信台歐雙方能交換意見和經驗,進ㄧ步擴大合作機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綠色和平指近9成民眾籲減塑 環境部:精進源頭減量
下一篇
新內閣莊翠雲續任財長 國發會主委將有黑馬人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