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非核家園鬆動?王美花親上火線這麼說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林伯東/攝影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林伯東/攝影

本文共5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昨(28)日與學生座談時,拋出讓已停機的核能機組未來「可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的話題,讓外界質疑非核家園政策是否鬆動了?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9)日從「現狀」和「法規」二面向進行說明。

王美花今出席「2023歐盟創新週」開幕典禮前接受媒體訪問,說明核能機組緊急使用、非核家園政策等議題。

王美花表示,從「現狀」看,三座核電機組中,核三機組現在還在持續運轉中,至於核一、核二已相繼除役,但核一乾貯還不能啟用,核二則是連興建都還沒有。且由於核一、核二電廠的爐心仍有燃料棒,台電公司基於安全考量,還是會針對核一、核二做最安全的維護。

此外,關於供電部分,王美花指出,這幾年新增了很多燃氣機組以及再生能源,也做了靈活的調度,針對日夜尖峰的用電需求,都在增加供電量,也確保供電的穩定。

另關於學生提到,若遇到外部封鎖或者是嚴重的天災,這種非常極端的外部情形之下,緊急使用情形,王美花則回應表示,這個就會涉及到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以及核安主管機關,並需要核能專家來研擬一個安全的使用機制,當然這也需要跟國會進行溝通,並取得社會的共識。

媒體繼續追問,這是否代表我們非核家園的政策有點鬆動了?王美花僅表示,這是目前情況下所思考的,會針對法治面、社會面進行溝通。


延伸閱讀

行政院:非核家園立場從未改變 核電廠並無延役考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前委員涉及詐騙 NCC表示震驚與高度遺憾
下一篇
整理包/新財經內閣人事公布 郭智輝任經長、彭金隆將掌金管會 工商界寄予厚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