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潛艦9月下水 鄭文隆:僅象徵性觸水並遮掩機敏設備

本文共709字

中央社 記者游凱翔台北29日電

潛艦國造原型艦預計9月底下水,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有別於水面艦,潛艦的下水僅會簡單且象徵性「觸水」,不會真正放在水裡;且屆時舉辦下水典禮,聲納、俥葉等機敏設備均會遮掩,不會對外界曝光。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全力推動國防自主,在潛艦國造部分,原型艦將於9月底下水,迎來重大關鍵成果。

鄭文隆近日向媒體解釋,造船是從古早流傳迄今的工藝,一般分「開工、安龍、下水、交船」4大節點,開工與交船就如字面意義,但在安龍部分,因古代船隻具有「龍骨」,在安放龍骨時必當大事,須祭祀及祈福。

鄭文隆說,現代大型船艦多無龍骨且船底是平的,遂演變成第一個船塊(Block)完成時,為進行祭祀祈福的節點;但潛艦船塊又與水面船不同,潛艦為圓形船段,因此在第一個船段完成時,便在海昌工廠內低調舉行安龍典禮。

另外,潛艦「下水」也與水面艦不同。鄭文隆指出,因潛艦的艦殼外尚有不少機密裝備,不宜對外顯示,且要經過相當多的測試後,才能真正泡到水裡;在封殼完成並進行命名儀式時,聲納、俥葉等機密裝備必須掩蓋,也不會直接放到水裡,只會沿襲自古以來的造船傳統簡單接觸水。

鄭文隆以水面船艦為例說,當船體及重要內裝設備完成時,代表這艘船已「出生」,自古以來,浮船下水並辦理「命名儀式」,均由女性擔任「教母」(Godmother),代表一個生命的誕生;同樣的,潛艦封殼完成時,相當程度代表這艘船生命已誕生,因此會在封殼後辦理「命名儀式」,並邀請女性命名。

相關人士日前也提到,不同於水面艦,潛艦所謂「下水」就是「封殼」。原型艦後續的泊港測試(HAT)會在海昌工廠內執行,由台船及合約廠商逐一針對各裝備系統測試後,才會移至岸邊「真正下水」,並進行出海測試(SAT)。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賴清德接見科索沃訪團 盼壯大世界民主陣營力量
下一篇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全力慰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