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清德拋「核能緊急使用」話題

提要

回應「若兩岸緊張、天然氣無法進口」問題 強調有關單位規劃啟用已停機設備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本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6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晉宇、翁至威/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昨(28)日出席活動,被問到兩岸緊張、天然氣無法進口時,如何因應能源問題?賴清德回應,相關單位有在規劃,如何將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能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和碩董座童子賢日前拋出核一、核二重啟,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七周年記者會時被問及此事,她表示:「應該是他(童子賢)個人的看法」。相隔僅八天,賴清德釋出「核能機組緊急使用」的風向,外界關注民進黨的2025非核家園路線是否鬆動。

能源政策是2024年總統大選熱門話題,在野黨質疑民進黨廢核政策,恐導致缺電危機。賴清德昨日赴台灣大學出席「校園總統馬拉松」活動,在場學生提問,「若兩岸緊張,天然氣無法進口,如何因應能源問題?」

賴清德回答,政府已自2016年開始,希望建立能源自主,目前核一、核二、核三廠這部分,是大家關注的議題,根據法律規定,核三廠2025年運轉年限到期,相關單位有在規劃,如何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能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

賴清德昨日也提到,去年底全台綠電發電量已大於核能發電,未來綠電也會持續推動。

賴清德近日出席公開活動,能源政策幾乎成為必考題。日前出席新竹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時,賴清德表示,他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很早就想到如何穩定供電,台灣興建中的五座天然氣發電機組,每座等於一座核電廠。

過去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曾在2017年11月召開解決產業缺電方案記者會,當時在會中雖二度表示沒有任何啟動核電計畫,但最後談到供電吃緊問題時,也曾鬆口表示:「核電是最後手段。」


延伸閱讀

賴清德拋核能緊急使用 工總:討論任何能源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學者:候選人刻意隱藏政策 台灣大選缺實質辯論
下一篇
新內閣莊翠雲續任財長 國發會主委將有黑馬人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