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柯文哲:台灣自主是底線 抗中保台不要變義和團

本文共903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28日電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說,與中國交流的底線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如果不能自主決定命運,「那只好跟你拚命」,但要務實處理中國問題,不希望「抗中保台」變成慈禧太后的義和團。

台大政治系學會、亞太青年學會今天舉辦「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邀請3黨總統參選人與青年對談,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上午先進行短講後,再進行1小時的問答。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25日指北京傾向支持曾來往過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她26日澄清,非為柯文哲背書,也未暗示柯文哲是最能與中國溝通的人,她的發言遭曲解。

柯文哲說,美國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賴清德感到不安、中國一定反對賴清德,「我最怕的是中國把賴清德的當選當作面子之爭,那就很麻煩了」;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跟中國大陸比較少來往,總是不熟悉。

柯文哲指出,他辦過雙城論壇、世大運,跟大陸背後的折衝多得是;美國、中國最大的態度就是勿有意外(No surprise),他到美國國務院去時,美方也一再表達對台灣選舉絕對是中立的,但是希望Nosurprise。

柯文哲說,美國至少知道他是No surprise的人,不會前面講一套、後面講一套,要把正直、誠信當作第一優先,也許一時耍耍小聰明會得到好處,但長期而言利益更大;不管對中國、美國來說,正直誠信是很重要的文化。

談到如何與中國往來,柯文哲表示,在台灣有36萬到38萬名大陸配偶,在中國的台商也有超過100萬人,為什麼要先把某些人劃成敵人?面對與中國大陸交流,要務實處理中國問題,人民可以有意識形態,但不希望「抗中保台」最後變成慈禧太后和她的義和團。

至於是否會承認九二共識、如何和平地與對岸對話,柯文哲指出,他已經講了底線「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在這底線下來談,「你都不讓我自主、我都不能決定我的命運,那只好跟你拚命」。

柯文哲說,要有效讓中國進入國際社會、接受文明國家的規則。如果他是執政者,相當程度會開放大學給陸生來台,台灣人要有信心,民主自由制度、生活方式會改變它;可以合作時合作、應該競爭時競爭、必須對抗時對抗,不能不分青紅皂白就全部對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乳業憂通路啟動促銷 疾呼長效乳、鮮乳區分標示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