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克服低潮助弱勢 新住民住家當庇護所供待用餐

本文共783字

中央社 中央社

愛台新住民4

(中央社記者姜宜菁雲林縣28日電)新住民阮氏水雪嫁到雲林縣20年,展現女性韌性,在朋友支持下走過喪夫、經濟困境,如今經濟好轉,還攻讀碩士,她感念過去台灣人及時伸援手給予溫暖,現在提供待用餐並開放住家成為庇護所。

42歲阮氏水雪回憶說,20年前隻身從越南嫁到雲林縣,人生地不熟,要照顧體弱多病丈夫,還要撫養年幼女兒,蠟燭兩頭燒的日子,她坦言當時很茫然,但沒有退路。

阮氏水雪說,婚後7年,丈夫因病過世,獨留她們母女生活,為了孩子的教育,她選擇留在台灣,獨立扛起家計;在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及其他新住民幫助下,她走過喪夫之痛與經濟困境。

阮氏水雪表示,當年來台為了融入台灣生活,主動向家人提起到國小學習注音,遭婆婆強烈反對,「要學就自己走路去」,她咬牙撐過白天照顧生病的丈夫、晚上走路求學的日子。

阮氏水雪說,她對於夫家的有些事情意見的質疑及指責選擇隱忍,一切以孩子為重,勇敢面對所有問題。

阮氏水雪展現女性韌性,陪伴女兒長大,她笑說,自己為了家庭,國小讀了10多年才畢業,女兒從同學變成學姊、小老師,母女倆在學習路上相互砥礪。

阮氏水雪近年自行開業販售家鄉菜,每天在餐廳內打轉,一人身兼廚師、櫃台人員和服務人員,降低人事成本,提供平價餐點給消費者,有時也會提供待用餐給有需要的人。

阮氏水雪指出,當年許多人給予溫暖度過難關,如今她經濟好轉,以行動回饋社會,所以開放住家成為庇護所,幫助被家暴或有困難的人前來借住,讓他們感受到社會溫暖。

喜愛讀書的阮氏水雪來台後不斷進修,現在攻讀環球科技大學碩士班,探討新住民女性休閒活動參與動機及生活滿意度關聯性,她希望透過研究可以幫助更多新住民。

根據雲林縣政府統計,縣內新住民逾4萬人;雲林縣社會處表示,新住民離鄉背井來台,多少會遇到人生不如意,卻鮮少有人走過低潮後願意回饋社會,阮氏水雪算少數,讓愛循環,也讓人感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經部:花蓮強震房屋毀損受災戶 免繳3至6月水電費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