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夫逝顧罕病兒 陸配張艷君時刻感恩不向命運低頭

本文共1639字

中央社 中央社

愛台新住民1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8日電)「時刻充滿感恩的心」,陸配張艷君丈夫早逝又要顧罕病兒,人生陷低潮,在台灣社會溫情支撐下,她擦乾眼淚,迎向光明,以過來人身分照顧新住民,還甚與兒子孝行繞台灣,環島造訪送雞湯,她說:「要讓台灣這塊寶島更美好」。

現年51歲張艷君,中國大陸廣西桂林人,大學就讀中文系,曾在家鄉擔任教師;約20年前嫁到台灣後,與丈夫育有一對子女,她在台灣從最基層工廠作業員做起,一路升到課長、董事長特助。

張艷君憶起當時,淚水不停流下,她說,12年前就在事業起飛時,丈夫心肌梗塞猝逝,獨自扛起家計,不僅要照顧罹患先天性罕見疾病迪喬治症候群的兒子,還要照顧公婆,生命陷入低潮。

在親友支持下,張艷君逐漸走出生命低潮,為陪伴孩子成長,她不僅到小學擔任志工,也開始思考兼顧家庭及經濟來源的方法,因此決定創業。

完全不懂生意的她,千頭萬緒,根本不知從何做起,由於張艷君從小愛吃辣,但吃不慣台灣偏甜口味的干貝醬,乾脆自己動手改良,以家鄉味桂林三寶之一的辣椒醬為基底,加入丁香魚、干貝、豆豉等台灣食材,推出後獲得消費者青睞,曾獲全國創業競賽冠軍,讓她信心大增,決定創業打造自我品牌。

「內心時刻充滿感恩的心」,張艷君說,初期不懂行銷,干貝醬1個月銷售不到50罐,幾乎血本無歸,還好在台灣有很多學習機會,創業主要關鍵在行銷,她為此四處上課學習,除了學習好的行銷方法,更向成功創業人士學習經驗。

透過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介紹,張艷君參加新女力創業規劃課程,於2018年參加「新住民創業女性加速器計劃」競賽,拿到全國第1名及新台幣30萬元獎金,終於可以圓夢創立工作室,販售自製干貝醬、麻辣醬和黑蒜頭,2019年更獲選嘉義縣傑出婦女獎。

逐漸在生意上站穩腳步的張艷君,不忘照顧他人,她將成功經驗分享給印尼、越南及大陸來的新住民姊妹,輔導她們參加創業計畫獲獎。

在初期生意成功後,張艷君也勇於嘗試,2021年與新住民姊妹賣起港式燒臘便當,原本樂觀預估生意會大好,卻遭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警戒,生意大受影響,但她立即改變策略圖存,積極開發網路訂單,並推出新菜色、冷凍食品,最後異軍突起,沒被疫情打倒。

對於輔導新住民的心法,張艷君笑說:「因為是過來人,比較有心得」,她指出,輔導越南、大陸來的新住民姊妹,大多是單親,且須負擔家計又要照顧小孩,經輔導創業後,讓新住民姊妹從一個小攤位到能開一家店面,自己很有成就感;以前都是手心朝上,接受貴人相助,在有能力時,也能手心朝下,給予別人幫助,將成功經驗分享給需要幫助的新住民。

走過生命陷入低潮的痛苦時期,張艷君說:「感受到台灣社會人心的溫暖」,為讓這塊土地更美好,因此投入社會公益。

由於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她4年前發起「孝心孝行繞台灣」計畫,帶著兒子到各地社福機構、養老院及榮民之家從事社會關懷,花費7個月時間,環島造訪全台27個聚點,且還揪新住民姊妹們做公益,送雞湯給長者品嚐並陪伴。

張艷君回想說,很感謝媽媽常幫助窮困鄉親的身教,她說,媽媽曾以「我們幫助別人是應該的,幫助別人代表我們有能力,且會提升自己的能力」鼓勵她,因此,遇到困難波折時,自己總會想辦法克服解決,並不會怨天尤人。

非常重視教育的張艷君,女兒蕭依蘋國中會考成績優異,有多所公私立高中爭取,但張艷君認為擁有一技之長未來出路才會更加寬廣,蕭依蘋也體恤媽媽的辛勞,選擇就讀國立嘉義高商,並於去年透過大學特殊選才方式,錄取台灣大學會計系。

一路走來,張艷君感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的從旁協助,不僅邀請四處參加成果展,雲嘉南分署還邀請張艷君擔任創業評估的講師;勞動部2022微型創業楷模獎,10名得主中,憶之味手作醬的張艷君,就是獲獎人之一,這是張艷君最重視的獎勵,代表努力有受到肯定。

張艷君感恩一直有貴人相助,因此,謹記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同時也不忘回饋社會,積極從事公益活動,並將成功經驗分享給生活同樣陷入困境的新住民姊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柯政」3千萬丟水裡?PAY.TAIPEI退場機制 北市思考中
下一篇
新內閣莊翠雲續任財長 國發會主委將有黑馬人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