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鄧振中出席APEC貿易部長會議 拚入CPTPP

本文共1087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27日電

APEC貿易部長會議25日至26日在美國舉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代表鄧振中出席會議時表達,台灣已準備好接受高標準貿易及投資規範,盼CPTPP成員支持台灣早日加入CPTPP。

美國為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主席國,APEC貿易部長會議25日至26日在美國底特律舉行。政院晚間透過新聞稿指出,貿易部長會議由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主持,APEC所有會員均指派貿易部長或次長參加,台灣由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代表鄧振中出席。

經貿辦指出,此次大會討論主題為支持多邊貿易體系以及促進永續及包容性貿易,鄧振中在會員大會以及個別的雙邊會議時,都積極說明台灣遵守法治與國際承諾,已經準備好接受高標準貿易及投資規範,希望CPTPP成員支持台灣早日加入,為亞太區域繁榮做出貢獻。

對於「支持多邊貿易體系」議題,經貿辦說,鄧振中在全體大會中強調,台灣一向尊重多邊貿易體制,也認同該體制應回應民眾與社會的需求,為回應企業界對新貿易秩序的訴求,台灣積極尋求與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共同推進改革,儘速恢復上訴機構正常運作。

對於履行更高標準的規範,經貿辦說,台灣已經依據WTO完成的「服務業國內規章」談判結果完成修法,且進一步透過與美國的雙邊談判,實施更高標準的規範,期盼也能與其他國家展開類似討論。

經貿辦表示,鄧振中也說明在追求經濟成長以外,台灣更高度認同永續、包容經濟成長的重要性,例如政府推動原住民族及勞工基本法維護原住民及廣大勞工權益;落實協助中小企業改善人力資源、取得融資及建立數位行銷網絡等,使中小企業持續做為經濟發展骨幹;落實性平政策綱領對弱勢族群保障。

經貿辦還說,政府也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以及設定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並積極參與WTO與APEC環境商品與環境服務業等議題的協商。

經貿辦表示,底特律是美國製造業重鎮、勞工的榮耀象徵,在過度激進的貿易自由化下曾經一度沒落,如今重拾往日榮光,象徵勞工權益重新回到政策中心,美方這次也用會前安排勞工團體及中小企業代表與各國部長對談,表達美國勞工心聲,這顯示美國與台灣高度重視勞工的政策不謀而合。

另外,經貿辦表示,鄧振中在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雙邊會談時,感謝美國相關安排讓台灣更能瞭解勞工對貿易議題的關切,也有助於雙方未來協商進一步的貿易政策合作。

經貿辦說,鄧振中與戴琪都十分高興台美雙方團隊用非常高的效率,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議,且認同這份協定涵蓋的內容,能夠有效協助婦女、勞工、中小企業更廣泛地參與國際貿易,讓貿易成為促進成長的引擎,同時讓雙方政府就貿易與投資事務進行建設性的合作,深化雙邊夥伴關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