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4位新大法官人選 總統可望下周公布

本文共601字

聯合報 記者蕭白雪/台北即時報導

今年九月底有4位大法官任期屆滿,據司法院高層透露,蔡英文總統對新大法官人選已心有所屬,包括最高法院審判長蔡彩貞、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律師尤伯祥四人可望獲提名。據了解,蔡英文總統最快下周正式公布提名人選,隨後送立法院審查。

大法官吳陳鐶、林俊益、黃虹霞、蔡明誠等4人任期到今年9月30日,依慣例總統府由大法官審薦小組討論後,將適合名單送請總統選擇提名人選;據了解,蔡總統已從審薦小組送交的名單中,挑選出她心目中適當的大法官人選,最快下周就會對外公布,送交立法院審查。

目前立法院民進黨占絕對多數席次之下,總統提名的大法官人選可望順利通過同意權審查,10月後將出現全部15位大法官,都是由蔡英文總統提名任命。

目前傳出將被提名的人選中,律師尤伯祥是民間司改會成員、曾擔任太陽花學運案等多起知名案件辯護律師,也曾擔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兼任委員;陳忠五也曾在黨產會的研討會上表示,現在是加速轉型正義的時刻,黨產追討對於被追討的政黨及附隨組織,有助早日對財產重新規劃,恢復正常的政黨競爭,該還就還,不該還的就保障財產。

朱富美曾擔任檢察官,具有台大法律博士學歷,她的丈夫是現任檢察總長邢泰釗,朱富美本人除多年檢察官經歷,也曾擔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前行政院長張俊雄辦公室主任等職務。

蔡彩貞是司法官訓練所廿一期結業,曾擔任司法院刑事廳長、士林地院院長等,是此次司法院推薦人選中,在最高法院資歷最久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重磅快評】蔡政府說不缺電 新經長「只能相信」嗎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