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出席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 鄧振中爭取我國加入CPTPP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8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今年美國為APEC主席國,於5月25日至26日在底特律召開貿易部長會議,這次大會討論主題為支持多邊貿易體系以及促進永續及包容性貿易。行政院表示,我國在會議期間,不論在全體會員大會,或與個別會員的雙邊會議中,都積極說明我國遵守法治與國際承諾,已經準備好接受高標準貿易及投資規範,希望CPTPP成員支持我國早日加入,為亞太區域繁榮做出貢獻。

對於「支持多邊貿易體系」議題,我國於全體大會中強調,我國一向尊重多邊貿易體制且認同該體制應回應民眾與社會之需求,積極尋求與WTO會員共同推進改革的機會,呼籲會員的首要工作為儘速恢復上訴機構正常運作,以回應企業界對新貿易秩序的訴求。對於履行更高標準的規範,我國則以WTO完成的「服務業國內規章」談判為例,說明我國除已依據談判結果完成修法外,並更進一步已透過與美國之雙邊談判,實施更高標準的規範,也表達我方盼與其他有興趣的國家展開類似的討論。

行政院指出,在「促進永續及包容性貿易」議題下,我國說明在追求經濟成長以外,更高度認同永續、包容經濟成長之重要性,並以台灣推動中的政策,作為實際案例說明;例如:以原住民族及勞工基本法維護原住民及廣大勞工權益;落實協助中小企業改善人力資源、取得融資及建立數位行銷網絡等,使中小企業持續做為經濟發展骨幹;落實性平政策綱領對弱勢族群保障;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及設定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並積極參與WTO與APEC環境商品與環境服務業等議題之協商。

在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雙邊會談中,鄧振中感謝戴琪主辦與美國勞團領袖的對話,使我國更能瞭解勞工對貿易議題的關切,有助於雙方未來協商進一步的貿易政策合作。

而鄧振中與戴琪對於雙方團隊用非常高的效率,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議,感到十分高興。雙方都認同這份協定涵蓋的內容,能夠有效協助雙方婦女、勞工、中小企業更廣泛地參與國際貿易,使貿易確實可以成為促進共享成長的引擎,亦將促進雙方政府就貿易與投資事務進行建設性的合作,深化雙邊夥伴關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富邦美術館5/4開幕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在台首作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