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4選擇民進黨會發生戰爭?賴清德:不是事實

本文共976字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新竹即時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獲民進黨提名為2024年總統候選人,今天下午到新竹市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湧入數百人參與支持。賴清德致詞表示,有人故意講「選擇民進黨會發生戰爭」,這不是事實,民進黨2度執政都不曾發生,並強調自己若當選的首要任務就是「穩定和平的台海現狀。」

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理事長由新竹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吳國治擔任,今天下午3點在芙洛麗大飯店舉行成立大會。包括立院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前立委彭紹瑾、新竹市小英之友會長江銘基與多名民進黨公職、議員都出席。

民進黨新竹市黨部主委陳建名、民進黨前發言人李妍慧擔任大會主持人,率領全場高喊「2024團結一致」口號,賴清德準時3點大進場,逐一向現場的支持者揮手致意。

賴清德在替78名的信賴會發起人授證合影後壓軸致詞,他感謝醫界前輩吳國治醫師承擔重責,也向現場支持者表示大家都是「台灣隊」的一份子,要一起疼惜守護台灣。

賴清德接著細數過去為台灣,尤其是替竹科產業做的努力,擔任行政院長任內積極解決用水、用電問題,也通過外國人才延攬條例等,未來也將努力支持中小企業轉型。

「新竹市的南寮漁港距離中國最近,在台灣享有重要戰略地位。」賴清德話鋒一轉談到兩岸問題,他提及,很多人故意說選擇民進黨會發生戰爭,「我跟大家報告這不是事實」,因為從過去的經驗就可證實,他問台下「阿扁當總統時有發生戰爭嗎?」、「蔡英文總統執政已經要8年了,有發生戰爭嗎?」

賴清德說,但是1958年曾發生八二三砲戰,自己也曾到過金門當兵,「當時是民進黨執政嗎?」在之前還有1954年間的一江山島戰役,當時也是國民黨執政。賴更特別強調之所以發生戰爭「不是誰執政問題,而是中國企圖併吞台灣的問題。」

「會戰爭不會戰爭,是中國的獨裁者本身在決定的。」賴清德說,這並非台灣哪個執政黨執政的問題,民進黨前後執政15、16年,已向台灣社會與國際社會證明,民進黨是有能力穩定兩岸和平穩定,也有經驗完成這件事。

賴清德也說,自己若能得到大家支持,第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穩定和平的台海現狀」,並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讓人權受到正視、人民安居樂業。

擁有醫師背景的賴清德也在致詞時提出健康台灣、各縣市平衡發展等政見,並拜託台下的支持者表示,台灣現在面臨挑戰更多更複雜又急,不只要贏得選舉,也目標總統當選、國會過半,承擔台灣的社會責任、迎接更多挑戰。

副總統賴清德獲民進黨今天下午到新竹市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自己若當選...
副總統賴清德獲民進黨今天下午到新竹市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自己若當選的首要任務就是「穩定和平的台海現狀。記者張裕珍/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獲民進黨今天下午到新竹市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面對支持者...
副總統賴清德獲民進黨今天下午到新竹市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面對支持者合照來者不拒。記者張裕珍/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獲民進黨今天下午到新竹市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親自授旗給...
副總統賴清德獲民進黨今天下午到新竹市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親自授旗給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理事長吳國治。記者張裕珍/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獲民進黨今天下午到新竹市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現場數百人...
副總統賴清德獲民進黨今天下午到新竹市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現場數百人搖旗支持。記者張裕珍/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獲民進黨今天下午到新竹市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親自授旗給...
副總統賴清德獲民進黨今天下午到新竹市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親自授旗給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理事長吳國治。記者張裕珍/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獲民進黨今天下午到新竹市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熱情回應支...
副總統賴清德獲民進黨今天下午到新竹市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熱情回應支持者。記者張裕珍/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藍委提核電延役草案 民進黨:能源轉型腳步不變
下一篇
陸釋善意 商總賴正鎰:立即開放團客赴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