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慈濟大學併校最後一哩路6月闖關 教育部再提5大意見

本文共673字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本報日前報導,少子化下私立大專校院為求資源有效利用,由佛教慈濟基金會職掌的慈濟大學、慈濟科大正規畫兩校合併。四月初兩校合併計畫已獲得私校諮詢會初步通過,教育部發函學校,稱合併方向原則可行。但兩校盼於今年8月1日合併還有最後一哩路,私校諮詢會仍提出5點意見,要求學校最遲本月底回覆,力拚6月送「大學校院設立變更及停辦審議會」,審議通過後正式合併。

慈濟大學、慈濟科大合併案一走20年,有望於112學年起正式合併為一校,合併後全名慈濟大學,將繼續擔起東部醫護人才培育和醫學研究重鎮。

據本報了解,合併案4月初已獲得私校諮詢會初步通過,但私校諮詢會也於同月的月底行文學校,仍提出5點意見要求學校回覆。

教育部私校諮詢會要求,除了學校需補正校務會議事項外,也要求學校規畫合併後超額的通識教師,得依其意願選擇歸屬系所,並提出增進教師專業能力以維護教學品質;也要求學校釐清合併後教師評鑑與升等制度,以及學術、技職教育雙軌發展的長期規畫。

私校諮詢會也指出,兩校合併後教師員額和系所招生不宜跨學術、體制任意調整;也不應以合併後增設系所或以校務發展為由申請補助併校經費,但設有有相關規範可申請審核。

教育部說,慈濟學校財團法人已經於5月18日函復,重點說明慈濟大學與慈濟科技大學兩校合併後,仍將維持高教與技職教育雙軌發展之目標;兩校合併初期教師評鑑與升等制度各依原校規定辦理,原招生管道及教師員額並予維持,以維護教學品質暨學生受教權益。

教育部指出,合併案將續提「大學校院設立變更及停辦審議會」審議。據了解,教育部6月初將召開相關會議,屆時若最終審議通關,學校即能如期合併。

花蓮慈濟大學和慈濟科大預計今年8月合併。圖/慈濟大學提供
花蓮慈濟大學和慈濟科大預計今年8月合併。圖/慈濟大學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關係法45年 外交部:台美已成關鍵安全經濟夥伴
下一篇
新內閣莊翠雲續任財長 國發會主委將有黑馬人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