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共認知戰擾台 疫情、疑美論再擴及選舉

本文共785字

中央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21日電

中共對台持續認知戰,多名學者今在一場座談會上表示,COVID-19疫情、疑美論等例子恐都有認知戰痕跡;台灣即將迎來總統大選,中國一定會介入選舉,製造社會輿論、左右討論方向。

媒體人簡余晏21日舉行「『入侵編輯台』新書分享座談會」,多名出席專家、學者於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過去駐點北京從事新聞工作,他觀察,中共彼時對於日本媒體、網路消息滲透已經很嚴重;3年前抵達台灣駐點後,「發現台灣被滲透情形較日本多更多」。

矢板明夫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口罩、疫苗、快篩等醫療物資缺乏問題成為抨擊政府強烈工具,不過疫情是突發事件,其他國家也面臨同樣問題,整體社會卻沒有如同台灣般地陷入極端不安處境,這恐和假消息亂竄、刻意認知打擊有關。

矢板明夫認為,中國一定會介入台灣選舉,從過往例子來看,將循「海陸空」3個途徑進行;一方面透過在中國台商或宗教系統試圖左右台灣社會氛圍;另一方面則是透過海外華人團體金援在地協力者干擾選舉,另外則是打「空戰」,散布假消息製造輿論。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指出,中共對台認知戰是「現在進行式」,疫情期間假消息持續攻擊台灣社會,另一個則是「疑美論」持續紛擾台灣;中共對台威脅增加,恐將危及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

李酉潭坦言,台灣現正面對兩難,一方面享有百分百言論自由,卻又因此給了中共認知滲透、打擊的空間;如何維持高度言論自由,同時應對中共認知戰,確實是個難題。

他強調,民主國家政黨輪替很正常,不過在飽受認知戰情況下,這會不會導致政黨競爭產生不正常現象,這也是一個大問題。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名譽教授林元輝從新聞產業剖析。他說,現在新聞媒體不賺錢,為了微薄利潤爭食「小餅」,整體產業脆弱,於是敵人餵養什麼消息就吃什麼消息,對於新聞訊息「飢不擇食」,這也是其他國家的媒體經營困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香草歷15載成世界級贏馬達加斯加 獲評鑑3星
下一篇
經濟部長王美花 讚郭智輝有國際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