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貿易 學者:看到二正面訊息

本文共5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台美未來幾周內簽訂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昨(19)日表示,代表美國對國際釋放出「二個正面且重大訊息」,一是台美建立了新經貿秩序的起點;二是協定的簽署並未違反一中紅線,將有助於其他國家卸下心防,循此模式與台灣簽署各種協定。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同樣正面看待,強調可深化台美關係,有利於台灣在未來國際合作獲得美國支持,在美國籌組跨國供應鏈的過程中確保台灣占有重要位置。

顏慧欣指出,這是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簽署的第一個經貿協定,有別於傳統調降關稅的自由貿易協定,美方讓意象概念具體化成為書面文字,呈現國際協議的新架構、新範本,未來WTO會員國也可依此模式,簽訂經貿協定。

顏慧欣提到,許多國家都想與美方簽訂經貿協定,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數周內將簽署首批協定,美國以實際行動展現台美關係,也告訴大家「綠燈打開了」,各國卸下過去擔心恐觸怒大陸的心防,有利於我國與其他國家在經貿合作上的推動。

邱達生指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內容著重行政、法規制定等面向,雖不涉及調降關稅,但仍值得正面看待,對台灣的政治、經濟利益不容忽視。特別是其中在「貿易便捷化」方面,對台灣有相當大的幫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傳鄭文燦接任海基會董事長 海基會:沒有評論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