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遇山難後進搜救隊 邱銘隆當山神記錄者

本文共2247字

中央社 記者張若瑤台北12日電

百岳山友邱銘隆爬山17年,2019年遇山難後加入搜救隊。去年他在「230林道」睡夢中被老鼠爬臉驚醒,提前下山收到母親病危簡訊,讓他更確立要做「山神記錄者」。邱銘隆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他與山的故事。

邱銘隆在YouTube分享「台灣山岳影像紀錄」,自製的「愛上山」與Eye taiwan系列影片在同好間獲得極高評價,他的頻道自介強調「不當網紅、不用訂閱」卻仍有超過2.8萬人追蹤。過去從未受訪的他首次透露,自己最初是被逼著去爬山,才敲開「登百岳」這扇門。

「有時候,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身在傳統科技製造業,邱銘隆2006年10月10日因公司幹部自強活動,第一次登高就「被逼著」挑戰玉山,「老闆想拚上市上櫃,鼓勵我們勇敢做夢」。沒參加新生訓練與說明會的他怕被「海放」,於是悄悄跟在領隊後面走,沒想到竟獲得第2名的成績。

邱銘隆在第2天攻玉山主峰時,發現自己很適合爬山,「我吃得下、睡得好,又走得動」,即使清晨的寒涼讓他必須顫抖著熬到日出,但陽光乍現的剎那,暖烘烘的溫度卻催生出他心頭苦盡甘來的滋味,「搞得我們像去爬聖母峰一樣」,於主峰拍照的當下,邱銘隆覺得自己是「全台灣最高的男人」,自此他愛上站在頂峰的感覺,「我喜歡歷經苦難、撥雲見日的那一刻」。

不過,那名逼邱銘隆爬山的老闆,卻成了他口中「很慘的山友」,「我惡作劇把巴掌大的石頭偷偷放進他背包裡」。過程中老闆一度哀號背包越爬越重,邱銘隆還安慰他,「那是因為你累了」。下山時,邱銘隆主動提議幫老闆提背包進遊覽車,又不動聲色把石頭拿出來,「老闆承受的磨練,應該要比員工更大啊!」

這些最初一同登頂的公司同事們,最後只剩邱銘隆靠熱忱撐到現在,「我的百岳10年後,就幾乎沒有山友了」。他自認有點龜毛,要結伴爬山除了不能太正經,還得配合他「天氣不好不出門」的原則,以及不能有「一日單攻」的速成心態,「如果喜歡高山攝影更好」。

於是,自2016年後,邱銘隆開始玩空拍機的同時,也主動向外接觸其他團隊,終於在2017年找到他在山林間的Soulmate「賴神」,然而這期間仍有兩次椎心刺骨的體驗。

綽號「賴神」的賴錦煌與山友段志豪,2017年因空拍機在嘉明湖炸機,於臉書求援,邱銘隆先是隔空指揮兩人找回空拍機,還協助其修繕,後來相約爬山發現彼此很契合,甚至連平常也會私下聯絡,「賴錦煌小我17歲,我們常聊天,他老婆可能會覺得我帶壞他老公吧!」

2018年攀爬「八大秀」(八通關山、大水窟山、秀姑巒山)3座百岳時,邱銘隆帶著年輕山友拍攝「登山發生迷途如何處理」的主題影片,年輕山友因怕冷便獨自下山卻迷途(走錯路),犯了大忌下切溪谷,絕望時以GoPro錄製好遺言,沒想到後來移動中竟幸運地找到「大水窟山屋」而獲救。

但另一端的邱銘隆等人,於低溫又下霧雨的環境中,在營地忐忑不安地等了3天,甚至為年輕山友立下墓碑後,才在第3天下午收到其他山友捎來訊息,「他獲救了,在山下等你們」,邱銘隆聞言抱著另外兩名山友痛哭,「那是我第一次在山上落淚,如果他走了,我可能再也沒辦法爬山」。

沒想到2019年,邱銘隆自己卻成了山難主角。好不容易倒團8次的「能高安東軍縱走」終於成行,有名山友卻因喝到不乾淨的水併發腸胃炎,還開始嘔吐被誤判是「高山症」,山友一直覺得自己無法離開了,悲觀地交代邱銘隆轉達遺言,「你回去跟我老婆說,這是我自己選擇的」。

還好,後來在邱銘隆半哄半騙下,拖著山友到高點發訊號求救成功,但坐直升機離開這件事卻被網友罵翻天,造成山友二度傷害,「他後來再也不爬山了」。

「沒有人願意發生山難。」邱銘隆感嘆失去好山友之際,老婆卻提醒他,「很多人突然冒出來幫你,不求回報又消失,你也應該做這樣的事」。於是,邱銘隆便決定加入山難救助協會中區搜救隊。

不過,真正讓邱銘隆體驗自己冥冥中被山守護的時刻,是去年6月他在「230林道」紮營,大雨滂沱的夜晚,竟憑空出現一隻老鼠硬生生爬上邱銘隆的臉,讓他在睡夢中驚醒。拿手電筒一照,邱銘隆發現帳篷被挖了個大坑洞,但帳篷內的食物乾糧卻沒被翻咬的痕跡,「看樣子是沒辦法爬雪山西稜中雪山了」,第二天一早,邱銘隆心中莫名不安,於是不尋常地在大雨中催促同行友人趕路下山,直到距離平地約剩27公里時,手機忽然收到弟弟傳來的簡訊:「媽媽要走了,你快回來。」

「我一直覺得,放在YouTube頻道的那些影片,版權是山神的。」邱銘隆認為自己與山有緣分,才總是能很順利一次就拍下許多精采的景色,「我希望當山神的記錄者」,怕訂閱太多會讓自己失去初衷,他乾脆在自介中寫明「不想業配,不接受品牌合作和代言,不帶團也不跟團」,出發前從不設定腳本,邱銘隆形容自己的影片像「無菜單料理」,「我老婆常笑我沒偶包,連禿頭和大肚腩都敢拍」。

「當你走進山林,看起來像遠離人群,其實是走進自己。」邱銘隆鼓勵現代人做好準備再來享受台灣山林的魅力,但最重要的還是「安全回家」。

新手最初階的登山設備有哪些?爬山與隊友失散了,有哪兩件事不能做,又有哪兩件事應該做?這些內容將在今天「空中小客廳」(https://reurl.cc/klDl3L)播出,讀者也可以上中央社YouTube觀看專訪影音精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zfWgVJ4z2Q)。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既有的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空中小客廳」外,還推出由作家劉克襄所主持的「搭火車回台灣」共13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持續撥補2670億 許銘春坦言勞保年改是複雜大工程
下一篇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事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林佳龍出任外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