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發會:籌組碳權交易所 助2050淨零轉型目標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記者潘俊宏/攝影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記者潘俊宏/攝影

本文共493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22日電

國發會今天表示,台灣證券交易所與國發基金合作籌組「台灣碳權交易所」,逐步完備碳交易機制,將有助於讓民間資源與資金更加強力道推動相關事務,逐步邁進2050淨零轉型目標。

國發會在世界地球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因應淨零轉型的國際趨勢,政府去年3月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外,各部會也在去年12月公布「12項關鍵戰略目標」,並在完成與各界溝通後,擬定行動計畫。經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審查後,行政院核定「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

國發會表示,在推動淨零轉型的過程中,除了重視法制及科技研發兩大治理基礎外,政府透過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4大轉型策略,帶領邁向淨零目標推進。

今年2月「氣候變遷因應法」公布施行,已將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並賦予課徵碳費法源,及納入強化排放管制及誘因機制促進減量與碳定價相關條文。

國發會表示,有關碳交易,將鼓勵自願減量核發減量額度,以及逐步建立供需機制推動額度交易,龔明鑫召集環保署、金管會、經濟部等研商,達成共識籌組台灣碳權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初期將由台灣證券交易所與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共同出資成立,後續將配合環保署規劃建置交易平台,逐步完備碳交易機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