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回聯合新聞網 RSS App 粉絲團 Line 我的新聞 udn family

金融時報:中國國台辦直接控制台媒 吹捧特定參選人

2019-07-17 15:54中央社 17日綜合外電報導

韓國瑜(車子旁邊中間位置)日前到'六合夜市快閃,被蜂湧的韓粉圍得寸步難行。 報系...
韓國瑜(車子旁邊中間位置)日前到'六合夜市快閃,被蜂湧的韓粉圍得寸步難行。 報系資料照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一面倒支持即將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的韓國瑜,旗下記者更透露,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

國民黨15日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度為44.805%,以約17個百分點,大勝居次的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27.730%。金融時報(FinancialTimes)指出,旺中集團旗下中天電視台和中國電視公司當天可謂傾全力關注韓國瑜,冷落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這件事。

推薦

報導強調,這兩家電視台近年來對韓國瑜的關注未曾間斷,對催生「韓流」、助62歲的韓國瑜「強勢回歸」功不可沒。隸屬同一集團的中國時報和中天記者皆透露,國台辦直接對他們的編輯部門下達編採指示。

一名中時記者告訴金融時報:「他們(國台辦)每天都打電話來。他們不會介入每件事,關心的主要是兩岸關係和中國相關話題。他們對報導角度有發語權,也能干涉首頁編排。」

旺中集團並未回應置評或受訪要求。

一名中天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官員會藉由向駐中台媒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組織」針對中國的報導。目前已有兩家台灣報紙的記者證實此說法。

中央社聲明

【中央社】旺中集團對金融時報指稱旺中媒體接受中國國台辦指令作新聞一事,揚言對金融時報與引述報導的中央社提告,中央社今天發表聲明指出,中央社一向關注外國重要媒體對台灣的報導,17日是秉持新聞專業譯介金融時報這篇報導,呈現事實,願接受大眾檢驗。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於7月16日發出一篇英文報導,主標題為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sinfluence on media,意指「台灣總統大選初選凸顯對於中國影響媒體的恐懼」,副標題Pro-Beijing mediacredited with Han Kuo-yu's victory to leadopposition in presidential election,意為「親北京媒體被認為有功於韓國瑜贏得在野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旺中集團17日發表聲明說,針對英國「金融時報」大中華區特派員席佳琳撰文指出,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接受大陸國台辦指令作新聞一事,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發表嚴正聲明,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

對於英國「金融時報」、中央社及其它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將一併追究責任提出告訴。

中央社為了更明確傳達原文意思,再將金融時報這篇報導重點整理如下:

此報導全文21段,其中第1-3段報導,中天電視台與中視在國民黨公佈初選民調當天,絕大多數新聞都和韓國瑜的勝利相關,卻未報導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的新聞。

第4-7段說明,這兩家電視台對韓的偏好並非一夜發生,而是過去一年來的長期現象,也進而促使「韓流(the Han Wave)」誕生;報導說,這兩家電視台都屬於受到中國政府影響的旺旺中時集團,愈來愈多人擔心,台灣的國內政治因此受到北京影響。文中同時引用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的說法。

報導的第8-10段,則著重於介紹中國如何利用台商支持國民黨,並以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為例指出,2001年英屬維京群島的Newslink Investment以入股方式投資旺旺3700萬美元。此後,旺旺於2006年買下中視,2008年買下中天,中國時報也逐漸轉變為評論者口中的中國共產黨喉舌。

此文針對中國政府與旺中集團媒體互動的報導,主要集中在第11-14段,內容如下:

「中國時報與中天電視的記者告訴金融時報,他們的言論主管直接接受國台辦的指示;國台辦是中國政府負責處理台灣事務的機構。」

「『他們每天都打電話來』,一名中國時報的記者說。『他們並不會干涉所有事務,主要聚焦在兩岸關係和中國議題。他們對於報導角度以及(報導)是否登在頭版有話語權』。」

席佳琳在報導中說:「記者向旺旺中時集團提出採訪相關主管的要求,並要求針對該報新聞運作提出回應,該集團均未回應。」

「一名中天電視台的記者表示,中國官員會『組織』對於中國議題的報導,方法是指派採訪活動給對台灣媒體派駐中國的記者,並要求表達特定立場 -- 兩家台灣報紙記者的說法,為這項指控提供了佐證。」

報導的第15-16段提及中國如何滲透台灣媒體,引用公民記者林雨蒼報導指出,20餘家並不知名的台灣網媒轉發國台辦旗下中國台灣網所發佈的訊息;此外,兩個多月前,多達70家台媒的主管齊聚北京會見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汪洋在會中向這些主管表示,期待他們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作出貢獻,而歷史將會記住他們。

接下來在報導的第17段指出,有評論者憂心北京賦予台媒必須讓韓國瑜當選總統的任務,儘管韓始終否認他是北京欽點的候選人,但是有跡象顯示旺旺中時試圖協助韓勝選。

金融時報在第18段報導指出,旺旺中時集團在去年11月的九合一大選投票前,派駐數十名記者與言論主管南下高雄協助韓國瑜競選。報導引述一名中天電視記者說法表示,編輯部門有一支特別小組,協助「韓國瑜凍蒜」。

報導最後指出,台灣政府也試圖應對,今年3月國家傳播委員會以中天電視大量播放韓國瑜新聞,違反廣電法規定的公平與平衡原則,對該台罰款新台幣100萬元。上個月,也有許多民眾遊行抗議紅媒滲透。

報導說,執政黨民進黨如今已試圖將這種恐懼轉化為選舉議題,而對於韓國瑜來說,來自媒體的支持儘管已幫助他走到拿下總統大選提名這一步,卻也有可能成為他的政治負擔。

金融時報是全球知名的老牌報紙,1888年在倫敦創立,以財經和金融新聞為主,但對於國際新聞的報導也十分出色,去年獲得英國報業獎(British PressAwards)的年度報紙榮銜。2015年日本經濟新聞以8.44億英鎊(約新台幣327.3億元)收購金融時報集團,取得百分之百控股。

金融時報有100萬名付費讀者,其中約 3/4 是透過網路閱讀。

韓國瑜 高雄 兩岸關係 中國 國台辦
A- A+

相關新聞

七財經法案 拚下會期過關2019-08-25
廢印花稅 朝野攻防2019-08-25
總統級問題韓才回應 蔡酸「你是市長」2019-08-26
辣台派開講 韓走遍宮廟2019-08-26
迎戰黑韓 韓公布學士證書2019-08-26
聽天由命? 三人都在等韓跌落2019-08-26
紅黑派挺韓 顏嗆郭「有錢是他家的事」2019-08-26
傳美反潛機23日現身台海 國防部不評論2019-08-25
柯文哲逛羅東夜市 藍營議員陪同成焦點2019-08-25
學歷遭質疑 韓國瑜提學位證明書駁斥2019-08-25
民進黨調體質 卓榮泰:高築牆廣積糧求好漢2019-08-25
親民黨:與民眾黨是競爭關係 沒有模糊的空間2019-08-25
蘇澳漁船進隆泰6號失聯 疑遭碰撞持續搜尋2019-08-25

熱門文章

郭台銘訪中東 幕僚:孫正義邀請 盼助台灣石化產業2019-08-25
健身商機大爆發 揮汗產業至少再發燒10年2019-08-25
全球健人都愛用的MIT產品 近10年成長沒有停過2019-08-25
面板股三現象 醞釀反彈2019-08-25
華映將遭斷電 彩晶迎轉單2019-08-25
對岸大減產 面板價格看漲2019-08-25
鴻海集團揪伴 強攻生醫AI2019-08-25
半導體設備廠 商機來了2019-08-25
美光在台擴廠 加碼4,000億2019-08-26
貿易戰緊張 電子代工五強應變2019-08-25
生技股資金斷鏈危機 浮現2019-08-25
生技業者促政府協助引資2019-08-25
科技部長專訪(二)/貿易戰效應 產業迎轉機2019-08-25
類股一周表現/台生技指數 走弱2019-08-25
廢印花稅 朝野攻防2019-08-25
中橡仲裁案有轉機2019-08-25
科技部長專訪(一)/陳良基:迎AIoT時代 打造二支柱2019-08-25
對陸鋼祭反傾銷稅 專家:全案將輕輕放下2019-08-26
七財經法案 拚下會期過關2019-08-25
專家觀點/藥廠操弄實驗數據...誤人誤己2019-08-25
生華科血癌藥告捷2019-08-25
類股一周表現/美NBI指數 跌2%2019-08-25
科技部長專訪(三)/學界點子王 為台灣造夢2019-08-25
企業生日快樂/德儀三高戰略 奠定勝基2019-08-26
陸鋼反傾銷稅 經部:0~10%2019-08-26
企業生日快樂/德儀開放實驗室 從錯誤中創新2019-08-26
企業生日快樂/德儀台灣總裁李原榮 把承諾做好做滿2019-08-26

會員專屬

新聞解析
新聞解析
新聞解析
新聞解析
新聞解析
新聞解析
新聞解析
新聞解析

贊助

關注更多

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