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巴菲特90歲生日/股神收購企業三準則...這點跟張忠謀一樣!

提要

一個人的人品決定了一個公司的未來 誠實的習慣可以從小地方做起,對此,巴菲特還提供了一份清單:

「股神」巴菲特。 美聯社
「股神」巴菲特。 美聯社

本文共638字

經濟日報 數位部內容中心

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在2020年股東信中,提出為股東和投資人收購企業的三個標準,「首先,必須從運營所需的淨有形資本取得良好報酬。第二,必須由有能力且誠實的經理人所經營。最後,必須以合理的價格出售。」(巴菲特:投資股票優於債券

注意到了嗎?第二點提到「經營者要誠實」!這也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非常注重的價值,他曾表示,台積電四大核心價值就是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信任。誠信正直列在第一條,要求台積電同仁第一不能講假話、不能自己吹擂;答應的事一定要做到,但是也不輕易答應。

張忠謀過去接受「IC之音」專訪時,說到他做人和經營公司的原則,強調就是要誠信正直。他直言,小時候父母親用很多時間教他價值觀,讓他了解誠信正直有多重要。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報系資料照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報系資料照

張忠謀透露,這些都是「我做人的原則」,對生意上的客戶夥伴,對競爭對手也是這樣的原則,雖然說競爭對手是不太會合作的,但也不會對競爭對手講假話。

巴菲特認為,誠信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就相當於心臟對人的重要性一樣。他在給畢業生的贈言中說過:「做人做事,誠信第一。」

他也提到:「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大家都想僱用的人,最重要的特質是要有誠信,因此,你得養成為人正直的習慣。」這是他用人的標準。(拿掉文憑,你還剩下什麼?讓巴菲特、庫克告訴你,誰才是公司要找的人

誠實的習慣可以從小地方做起,巴菲特提供了一份清單:「履行你的承諾、說實話、值得信賴、適時的讚揚別人、懂得察言觀色、表現出謙遜的樣子、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在別人需要時提供幫助、尊重他人、要有愛心和耐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眾院議長準備將「不賣就禁」的 TikTok 法案納入快速表決程序
下一篇
美銀:Fed可能明年才降息 兩名決策官員重申不急著調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