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預測不動產走勢的二拍指數 已來到高點

本文共799字

經濟日報 郭錦駩

不動產估價跟所有資產估價一樣,最困難也是大家最想知道的,就是未來走勢。研究股市景氣時常看的指標,如北美企業的存貨周轉天數、經理人採購指數。台灣房市趨勢有沒有類似的預判指標呢?有的,並且已經來到高點。

不動產估價師或者不動產自動化估價系統(Automated Valuation Model)都是根據至少3個月以前的成交資訊來評估,因為房產交易從簽約、過戶交屋到實價登錄資料公開是有至少三個月時間差的。

為了讓估價結果更貼近市場第一線,各家業者都有個商業機密的修正參數k。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平均銷售天數,銷售天數縮短代表房價上漲機率較高,銷售天數拉長就代表房價下跌的機率較高。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這個指標只有一個缺點,除了國泰房地產價格指數會發布上一季的30天新屋銷售率以外,一般投資人不容易取得其他資訊。

筆者更常用的觀察指標是法拍出價狀況,第一是資訊透明、容易即時獲取,第二是法拍市場參與者較多為從事不動產相關的專業投資人,因此更能代表相關從業人員對房地產未來走勢的總體看法。

簡單說明法拍運作的一個通則(不代表全部),為了避免予人賤賣資產的口實,第一拍的底價多會高於市價。如果第一拍流標,會將第一拍的底價打八折作為第二拍的底價,第二拍的底價通常會跟市價較接近。

所以拍賣成交價高於二拍底價的比率,就相當於房地產市場的經理人採購指數,我命名為二拍指數。

過去十年二拍指數平均是49.9%,高於50%時代表參與法拍市場的專業投資人看好未來行情,反之亦然。圖表中是每年8/1至9/16的二拍指數,2014以前是台北房地產上一波榮景,二拍指數在60%左右。

2015年房地產榮景嘎然而止,成交價格掉頭往下,同期的二拍指數從2014年的61.9%見高點後掉至2015年的36.4%。2020年因疫情影響二拍指數降至37.5%,房市卻未見回檔。今年同期的二拍指標是66.1%,已經來到歷史高位,代表房產業內人士對市場目前是極度看好、後市可期。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現任日昇金互聯網執行長、愛老婆運動粉絲團團長、資策會金融科技專家,與台科大副教授羅天一共同發表「企業長青術,魔數1到9」。 「待人處事、經營事業,不要太多複雜的技巧,只要腳踏實地步步前行;笨一點,是我給自己的期許。穩健投資,一步一腳印踏實經營,是日昇金互聯網的基本精神。」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報完稅,看看你有多少睡後收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