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供應鏈出發的循環時尚 鎰呈行的紡織業轉型之路

本文共1204字

經濟日報 經濟部工業局/產業綠色成長推動成果系列專欄

近幾年來,世界各時尚品牌開始關注永續議題,不論是再利用海洋廢棄物、採用全素的材料、又或是針對化學品的管控,越來越多焦點被放在這些產品如何被「製造」,而不完全只有看他們的「設計」。

鎰呈行國際(Yee Chain)身為紡織業供應鏈的一份子,20多年來持續為國際運動品牌提供機能用布,尤其鞋材為重。在這樣的合作氛圍下,公司意識到自己所具備的條件與機會,可以在產業試圖轉型為循環經濟下盡一份心力,更該與各品牌一同面對更巨大的環境議題 - 氣候變遷。因此,公司開始制定各項策略與目標,計畫在2030年達到碳中和。

左:回收尼龍紗線製的布料,右:能加速分解的聚酯纖維布材。
左:回收尼龍紗線製的布料,右:能加速分解的聚酯纖維布材。

以三大軸線推進達到碳中和

(一)提供服務化的循環材料

分為兩個主軸進行研發:

1.生物循環 - 材料達到100%可分解、能夠追朔且無害的種植環境、提供明確分解途徑與資料

2.工業循環 - 耐久、可修復與回收的材料、不使用任何新物料、解決塑膠纖維問題、提供明確回收管道

材料端是想從源頭設計著手,找尋更適合未來永續的材料,並更進一步與品牌夥伴共同討論開發新商業模式,因此,鎰呈行更加注重材料來源,以便達到循環目標。除此之外,針對製造運作材料的場址也開始受到重視,希望能夠對當地的生態帶來正面的影響,也為公司同仁開啟新的環境認知教育,積極參與和了解環境議題,增加對於循環生活的敏銳度。

與非營利組織合作的淨攤與淨溪活動。
與非營利組織合作的淨攤與淨溪活動。

(二)能防範氣候變遷的生產

為因應與防範氣候變遷的生產,主要規劃二大方向進行:

1.零廢棄 - 廢棄物、水、化學品

2.零排放 - 使用100%再生能源

因製造而產生的廢棄物要降為近零,這一方面是要透過內部減量,使用更精準與有效率的方式營運,不再輕易造成浪費。如有無可避免的浪費產生時,也能透過合作將材料再利用。而水是台灣珍貴的資源,公司希望能夠大幅度的降低生產用水,將陸續以軟體(製程)與硬體(設備)的方式來達成。化學品一直都是頭痛的問題,這邊想做到的是可以減量並且不影響循環材料的使用。對於零碳排來說,就是得使用100%再生能源,也就是機具都需電氣化,並且自產或是購入再生能源。

(三)執行並發揮社會影響力

在公司過去推進循環經濟的道路上,學習到與社會各界的連結是一大助力且具一定程度的重要性,因次另將社會參與與社會影響力納入目標策略,透過參與許多永續時尚討論過程,提升為領導者的角色,從供應鏈的角度來貢獻。未來,除永續時尚的場合外,亦會同步參與各項社會議題,以發揮企業社會責任。鎰呈行相信當公司與社會更有連結,便能激盪產出更多解決方案!

贊助轉身之藝活動藝術家材料。
贊助轉身之藝活動藝術家材料。

鎰呈行深信,達成循環經濟的目標或許很遠,但只要有開始、有連結,就會更靠近目標一點,鎰呈行期許自己做好供應商的角色,在循環紡織的議題上能有所突破,與各界有志之士一同來轉變這歷史悠久的產業!

Yee Chian 網站:https://www.yeechain.com/cht/

廢布重生計畫:https://forms.gle/G6xVE1dfUkVcS2Pg9

廢布大拍賣:近期上線,請關注官方臉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我國產業面對綠色潮流的挑戰與機會,自102年度起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簡稱產基會)執行「產業綠色成長推動計畫」,透過綠色技術與跨業合作推廣、綠色創新體系輔導、產品與服務綠色創新輔導、綠色成長宣導推廣等作法,協助產業推動綠色升級轉型,彰顯技術、產品以及服務的綠色價值與提升競爭力,並且從各項綠色議題中掌握關鍵新商機,發展出對環境更為友善的營運模式。【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