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芒菓丹」貿塑企業 推動循環租賃經濟模式

本文共1455字

經濟日報 經濟部工業局/產業綠色成長推動成果系列專欄

貿塑企業成立於2014年7月,為一間政府立案之資源再生利用工廠,專司處理各大半導體廠所產出之廢棄晶圓盒,每年處理數量可以達到25~30萬盒,所產出之再生塑膠資源約有2,500~3,000公噸。

傳統再生料買賣模式 低門檻卻易受波動

在貿塑企業林澤嵐總經理的職涯中,有近15年的時間,有幸服務於塑膠產業的上、中、下游,有完整且熟悉的塑膠產業鏈經歷,故於2014年投資設立貿塑企業,主要業務為收購各式廢棄晶圓盒、塑膠次料及下角料,經過再利用還原成再生資源後,再進行銷售買賣的業務。

貿塑企業從各大半導體廠收購之各式廢棄晶圓盒,其中有大部分狀況良好,且僅被使用過一...
貿塑企業從各大半導體廠收購之各式廢棄晶圓盒,其中有大部分狀況良好,且僅被使用過一次。

再生塑膠一般都作為填充新料,降低成本之用,因此在價格上就常受制於塑膠新料的制約,如在石油價格高漲時,它便能顯現其競爭力。反之,像現在中美貿易戰以及石油供給過剩的狀況下,這將導致再生料價格相比新料可能毫無競爭力。「最後製造商認為反正新料價格跟再生料價格幾乎一致,那我們就用新料就好了!」林澤嵐總經理這麼回顧。

沒有考量回收再利用的產品設計

由於人們追求高CP值的產品,對於產品的要求又越來越高,一件完美無暇又兼具各種功能的產品相繼推出,生產者為了要迎合消費者的需求,在產品設計上,往往採取了快速且大量的生產模式,再加上降低生產成本等的策略考量下,而運用了大量的黏合、焊接、複合等等生產方式,這直接導致了資源最後因無法被拆解分類,最終只能成為垃圾的結果;使得原本可以100%再利用的資源,因為忽略了回收利用的設計和製程,最終卻成為了汙染,而塑膠便成為眾矢之的-因而有禁塑、恐塑、不塑的議題陸續產生。

讓人回憶起2018年的新聞標題:潛水驚見「不銹鋼吸管!」網怒:問題在人!林澤嵐總經理也認為材質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人們的消費習慣以及「丟」的習慣和動作需要被改變啊!

傳統產業轉型 貿塑選擇循環經濟

貿塑認為再生塑膠只要透過適當的製程與循環,它是可以做出媲美新料的產品;讓產品在初設計階段就開始考量後端回收再利用的因素,這可以確保產品在壽命終結後,還能再順利的進入回收體系中去再利用,當這些資源能夠不斷被重覆循環利用時,人們便可以大大降低新料的開採,減少地球資源的耗竭,大幅改善碳排放,減少垃圾與大自然污染的產出。

貿塑企業創立品牌「芒菓丹」,(免擱擔),就是台語不用再丟的意思,致力於推動循環租...
貿塑企業創立品牌「芒菓丹」,(免擱擔),就是台語不用再丟的意思,致力於推動循環租賃經濟模式。

因此,貿塑企業在2019年成立一個直接面向消費者的品牌「芒菓丹」(免擱擔),就是台語不用再丟的意思。他們希望從「丟」的這個習慣和動作開始改變,專心致力於如何一開始就能夠讓人們可以「不用再丟」,讓人們除了「丟」之外,還能夠有「不丟」的新選擇,透過讓資源不斷地重覆循環再利用,確保資源沒有流入到自然界中的機會。

Mangodan芒菓丹於2019年12月,推出了全台第一個可以不用再丟的再生循環展示櫃,緊接著在2020年4月份,又推出了全台第一個可以不用再丟的防疫隔板,透過以租代買的商業模式,開始與人們進行對話,也開始潛移默化著人們的「消費」和「丟」的習慣。在與芒菓丹的合作過程中,他們堅持不讓消費者再丟到任何一件東西,就連包裝材都不讓人們丟棄,不需要去講說自己的產品到底有多環保,而是用行動直接證明給人們看,只要是芒菓丹的產品,他們都會主動的收回,他們將資源全循環發揮的淋漓盡致,其實資源全循環並不稀奇,回收體系目前就已經在做,芒菓丹難得的是,他們做到了「確保」兩個字,確保資源能夠不斷重覆地循環再利用,不讓資源有機會再流入到自然界中,真正的達到零廢棄的目標。

了解更多綠色選擇-芒菓丹官網 https://www.mangodan.com.tw/

芒菓丹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angodanRecycle/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我國產業面對綠色潮流的挑戰與機會,自102年度起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簡稱產基會)執行「產業綠色成長推動計畫」,透過綠色技術與跨業合作推廣、綠色創新體系輔導、產品與服務綠色創新輔導、綠色成長宣導推廣等作法,協助產業推動綠色升級轉型,彰顯技術、產品以及服務的綠色價值與提升競爭力,並且從各項綠色議題中掌握關鍵新商機,發展出對環境更為友善的營運模式。【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