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家的延伸 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本文共882字

經濟日報 王涵君

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為我國衛生福利部「失智照護服務計畫」的一環,以在地服務為基礎,提供民眾在地化與就近便利性的服務,讓民眾可以就近為失智者及照顧者尋找到多元複合支持服務資源。

台南市首家照顧咖啡館,位於台南市白河區的「照咖」,正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平日每天都會開放,並不定期請講師來講述關於失智症減緩相關常識以及課後安排活動腦力與筋骨訓練,不僅可以幫助失智者放鬆身心,還可以增加促進友誼,幫助失智民眾減緩症狀。

今年85歲,住在台南白河的王伯伯,就是社區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照咖」的一員,由於罹患失智症,因此家屬安排他經常到照咖來坐坐,善用失智症專屬的照護服務,延緩失智失能。

王伯伯總是在平日下午4點準時報到照咖,他笑容和藹,讓週邊其它長輩以及辛勞工作一天的我們都獲得療癒,漸漸地,每天不自覺期待他的到來,對於在照咖等待他的我們而言,沒什麼比看到他的笑臉還開心的事了。

雖然王伯伯失智了,但還是會關注新聞時事,也總喜歡跟我們討論他的看法,還會分享來自家人給予的關懷,談起孫子來特別地開心,舉止十分可愛。

白河照咖是專門提供失智症患者良好環境的地方,就像失智鄉親的第二個家。內部有運動器材、舒壓按摩椅等設備,還設有咖啡工作吧檯可讓失智鄉親實際操作,讓長輩可以表現自己能力,進而融入社會並從中獲得自我認同及滿足感。此外,還設有個管師駐點,可隨時提供各項諮詢服務,協助民眾及長輩深入了解及認識長照服務及失智照護。

好比王伯伯,不僅在這邊尋找到願意與他傾聽心事的人,還可以使用健身設備放鬆身心、強健體魄,隨著來照咖的次數日益增多,配合強身器材、心事溝通、活絡腦部與手腳活動,王伯伯不僅越來越開朗,說話次數也增加了,種種變化都讓筆者感到欣慰且值得。

就如同筆者當初加入社工關懷領域的願景,只要多一點人將個案當成是自己家屬對待,這世界就會很美好,是我一直謹記的初衷,在照咖,我找到了志同道合的關懷團體,也相遇了一段與王伯伯的故事。

失智症照護並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info@stipendiary.com.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