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與長輩當交心朋友

本文共825字

經濟日報 鄭今寧

據統計,台灣在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7%)、2018年上半年更已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14%)。為因應人口結構的改變趨勢,我國政府持續開辦相關課程、鼓勵推出照護服務,讓更多人接觸到長照,並形成就業選擇,隨著投入時間與人數的不斷累積,它不只被視為是一份職務,更是一種跨世代的交心情誼。

由於每位長輩的性格不同,因此身為照服員的我們更是需要認真觀察,並調整自己對每位長輩的相處模式,慢慢地了解他們的個性與家庭生活背景,這是交心的第一步。

除了人生背景,照顧者必須理解的還有長輩現在的處境,他們或許身體機能已下降,或許逐漸患上失智症,也或許因為許多慢性病纏身,而導致心情鬱悶,生活中許多事不能自理,連自己都想不起來,又經常忘卻許多事而不斷被糾正,焦慮與惶恐快速累積,也封閉了失智長輩的心。

因此,第二步就是引導他們敞開心胸,願意與我們分享生活大小事,當長輩跟照服員像朋友般聊天,不僅讓他們的社交生活更添色彩,也更能享受長輩間的互動與同儕間的關懷,讓他們感到窩心,甚至減輕身心不寧等症狀,有效延緩失智與失能,安享晚年時光。

與失智長輩相處久了就會發現,其實他們只是疾病限制、身不由己,但依然有顆炙熱的心,身為照服員的我們,更該用心與長輩交流,付出耐心陪他們共度生活大小事,如此才能逐漸再來到第三步,帶長輩重拾生活的樂趣。

筆者建議,照服員最適當的角色,就是抱持著與失智長輩交朋友的心態去做照顧這件事,想到是為朋友盡一份心力,就會感受到當中的意義,幫助他們的同時,又能助長自己的專業歷練,添增自己與人交流的溫度。

長期照顧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熱情的互助,使長輩獲得完善照顧的,並不單只是照服員單方面的付出,還有長輩自身的持續反饋,才能讓彼此的內心徜徉暖洋。

失智症照護並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info@stipendiary.com.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