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推動失智照顧良性循環

本文共838字

經濟日報 莊佩陵

每個人一輩子總會走入高齡期,有很多人可能會患上失智症、慢性病,這時如果沒有能夠就近照顧的家人,或是基於某些疾病原因無法由親人照顧,那該怎麼辦呢?

在已踏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青年人少、高年人多,高齡長輩的照顧需求大量增加,照顧服務員的職涯漸漸嶄露頭角,也因此,現在不管是居家、機構、日照、據點,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在從事照服員的工作,筆者也是其中之一。

在外界看來,照顧服務員只是「專門幫老人把屎把尿」,有些人排斥、有些人歧視,許多人直接將這當作一份不乾淨的工作,對照服員的印象是髒、亂、不良,但當筆者踏入這份工作後才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照顧服務員,其實是最貼近社會痛點的職業。

在照顧的個案中,曾遇到遭受家庭暴力的失智長輩,有些確實是子女性格問題,有些經過深入了解,則發現問題深根已久,甚至源自早年長輩就以暴力方式教育尚在摸索成長中的子女,當子女成年,反過來也用打罵方式對待失去認知能力的父母,種種家庭的連鎖習性,間接導致失智照顧的惡性循環。

時常會被人問道:「為什麼年紀輕輕就來做這種照顧人的工作呢?」。對於筆者,當初的緣起很簡單,人難免一老,如果現在就學習對待長輩的正確態度,一人一典範,讓職場水平越來越高,慢慢培養出社會對照服員的專業尊重,將來有一天,當我老了,也會遇到好的照顧服務員吧?答案不見得是肯定,但老化不可避免,只要有做,總會看見希望。

人其實就是鏡子,當你把好的一面展露出來,收穫也相對會是好的,長久以來,筆者發現我們與長輩的關係更像是朋友,如果相處能毫無隔閡,無非就是真正優秀的照顧服務員了。

照顧中心有些長輩會誇獎我們同仁,常說「妹妹的心地非常善良,願意照顧年老的他們」,當我們付出心力與失智長輩互動,讓長輩不安的心情逐漸平緩下來,甚至能回饋我們給予鼓勵及稱讚,把過往的惡性循環帶回良性循環,我們做到了。

失智症照護並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info@stipendiary.com.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失智照護〉換位思考 認識失智長輩的心
下一篇
〈失智照護〉長照路上 您準備好了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