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照服員是我的職稱

本文共838字

經濟日報 黃敏惠

長期照顧領域已是廣受重視的社會趨勢,再加上自身對長輩的熱忱,讓筆者投入了長照職場,置身其中後更深刻了解到,原來「照顧失智長輩」真是件不簡單的專業,而正是當中的酸甜苦辣,成為重要的養份滋潤著照顧工作的每一天。

與失智長輩相處的過程讓筆者學習甚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溝通技巧。由於每位長輩個性不同,對待與回應的方式也因人而異,有些喜歡耐心講述與慢慢理解,有些則喜歡親暱與撒嬌,有些失智症長輩特別容易產生情緒,當長輩情緒來的時候,必須專注傾聽,理解他的心情、想法,避免與他爭論,尊重他當下所擔心的事;事實上,有時透過適時轉移話題,就會讓長輩忘記為什麼生氣,給予被重視、被滿足的感受,能有效幫助長輩的情緒漸漸緩和平靜下來。

在日照中心,筆者最擅長引導長輩,鼓勵他們參與多元化的活動,這同時也是照顧服務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環,由於活動的設計有其背後的意義,目的是促進長輩們生活功能表現,也能讓長輩在活動中貢獻經驗、專長,感覺自己是被需要的,進而增加團體互動機會,使失智長輩找回自己的價值。

當長輩們漸入佳境,就會抱著期待的心情參與活動,甚至在準備時主動詢問:「今天要做什麼啊?」活動前自行選好位子坐好、等待發素材,並專心上課、專注完成作品,活動結束後,中心會邀請長輩與作品拍照留念,看著長輩自己獨一無二的美麗成果,臉上笑容滿面,洋溢著自信美,這也是我作為照顧服務員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目前社會上,仍有許多人對照顧服務的工作內容感到陌生、抱持看輕的態度,然而,當阿公阿嬤被用心愛護時,都讓筆者很驕傲自己每天都在做的是有意義、很珍貴的陪伴工作,再次肯定,照服員是我的職稱。

身處長照領域就會明白,只要用耐心、愛心、專業,真誠的對待長輩們,長輩們也會回饋更多的溫馨舉動,讓我們更有自信,熱愛自己在做的事,期許將來成為志業,服務更多失智長輩們。

失智症照護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info@stipendiary.com.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失智照護〉順應失智長輩特點
下一篇
〈失智照護〉客製化每一份笑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