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客製化每一份笑容

本文共822字

經濟日報 曾子芩

失智是長期照顧的重要議題,猶記當時在接受照顧服務訓練的時候,老師們在課堂中教了許多相關徵兆,指導各種照顧技巧,後來在決定留在長照業工作後,才發現面對失智長輩並不能單單只靠課堂上所學習的課程及技巧,更多的秘訣是需要一對一,從與長輩的互動中去慢慢發掘。

筆者還記得,剛開始進入日間照顧中心工作時,自己並不太確定要怎麼跟失智長輩對談,如履薄冰般總是小心翼翼的,深怕一個不小心會激怒他(她)們,在實際的工作場合中我也深刻的體會到,有些課本上提過的方法很有效,但有時候,卻也完全派不上用場,在實務的照顧上,我們更需要去了解每一位長輩的特性,採用客製化的方法,才能對症下藥,找到適當的照顧方法。

但不管怎樣,跟長輩們相處的時候總是令人開心的,因為每位長輩都有可愛的一面,在照護的過程中有時長輩會給予回應,說著很喜歡我們,謝謝我們的照顧,每當聽到這樣的一句話時,就算再累,整個人都會瞬間充滿力量,原來我們的照顧,長輩都是有感覺到的。

最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一次,是在日照中心舉辦活動後的隔天,我正攙扶著一位老奶奶走路,她突然轉頭笑顏逐開的對我說,昨天我的表演很好笑,也很厲害,聽到的當下我滿心激動,感到非常開心,這位奶奶患有失智症,但她竟然記得我的表演!雖然我很清楚,她有可能並沒認出是哪場表演,不過我想,只要她記得昨天有那麼一場特別的活動,就已經很棒了!

失智症讓長輩們喪失認知與記憶的能力,他們想不起很多事情,卻仍然擁有情緒與感覺,記不住的,是活動資訊,記得住的,是歡笑與照服員的關懷。

作為一名長照工作者,我時常告訴自己,雖然不做不會怎麼樣,但做了一定會不一樣,抱持著這些感悟,我願繼續用心照顧長輩,為了就是讓他們保持快樂的笑容!畢竟,與失智症長輩互動的過程並不只是單純的付出,也能有滿滿的回饋與收獲。

失智症照護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info@stipendiary.com.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