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沒關係,我會記得您

本文共796字

經濟日報 張詩唯

在長照領域中,我了解到高齡趨勢,看到長輩們的需求,每次的服務都讓我們第一線的服務人員有所成長與收穫,而實際踏入長照單位工作後,更能感受到助人工作者的使命,是需要看見弱勢者的需求,重視社會問題並給予實際上的社會福利幫助,或許經常遇上無法如願實行的突發狀況,但這一直是我們服務人員持續努力且前進的方向。

「你那欸水爹爹…」、「我底厝有練過…」、「我兒子女兒何時會來…」、「我要回去煮飯…」,這是失智症的長輩每天重複上演的對話語句,而典型輕微失智症症狀是說話、行為會反覆、個性會性情大變、喜歡藏匿東西…等。我想這些行為對長輩們來說,是對生活的依據與依靠,透過講出熟悉的人、事、物來告訴自己「我存在」。

每每面對長輩們的問句,我總覺得三心很重要:耐心、專心、用心。「耐心」地傾聽與回答;「專心」地與長輩對話;「用心」思考如何為長輩轉移注意力或給予刺激,雖然是一樣的問句,但若回答的是不一樣的,這結果也就不一樣了呢!

還記得那次阿嬤跟我說:你那欸水爹爹,我回她:哪有你水爹爹,她笑得合不攏嘴,並開始與我分享著過往年輕的時光,看著阿嬤如此開心地分享,我也就心滿意足,在每次的服務過程中,就像拆驚喜蛋一樣的期待,秉持著誠心待人的態度去面對失智症長輩,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服務」,有了服務便能了解並幫助到個案,來提升生活品質且延緩退化。

最後想對失智長輩說:「沒關係,我想我會記得您。」失智症長輩的短期記憶是很短或亦是無法記憶,所以很有可能上一秒與你歡樂聊天,下一秒已忘記你是誰,但是沒關係,因為這些種種的記憶就由我來幫您記住,您只需要開心過完每一天就足夠了,我是助人工作者,是一個能邊幫助人又能自助的工作,更可以提升自我成長的歷練,這~就是我的選擇。

失智症照護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lele.le@stipendiary.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