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揭開失智症照顧工作者神秘面紗

本文共766字

經濟日報 王家祺

平時穿梭於失智長輩之間,從食、衣、住、行、育、樂,直至身體、心理層面照顧的工作人員(照顧服務員),坊間稱之為「紫衣天使」。

照顧服務員這項工作對社會大眾而言,一般普遍認知是:社經地位不高、二度就業、中年求職,然而於受恩日間照顧中心穿戴著翅膀為長輩們服務近一年的筆者而言,卻有著不同的認知及定義,今天透過文章,帶著讀者一起揭開照服員這份工作的神秘面紗。

失智長輩與一般老人的照顧模式是截然不同的,每天相處見面的我們,卻必須每天重新認識彼此,日復一日,但奇妙的是,每天卻能擦出不同的火花!受恩日間照顧中心重視失智長輩們的照顧品質以及活動設計,照服員可以說是發揮全身十八般才藝,就是為了讓失智長輩們能露出一抹燦爛的笑容。

有時中心的氛圍像是臺灣傳統熱鬧夜市,有時長輩的笑容彷彿讓工作人員們置身於迪士尼樂園;除了基本照顧以及各式紀錄外,我們就像企劃人員一樣,必須記錄失智長輩參與活動的特殊性、安全性、反應回饋程度甚至於活動創新程度,儘管這些美好的事情,到了明天將重新開始,每天每天不僅長輩歸零,我們也必須將自己歸零,將這些努力與成果重新啟程,因此調適心態是工作上最必要的學習。

照顧失智長輩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是種壓力,過程並非每個人都能接受,但對於專業照顧者來說卻像呼吸一樣的自然;雖然也會有失落、挫折的時候,但只要長輩一抹純真的笑容、一句簡單的謝謝;甚至於長輩只要記得自己的姓名,照顧者在工作上所有的負面情緒就像煙霧般會立即煙消雲散。

然而,失智長輩也會讓我們照顧工作者深刻學習及體認到,對於世間的不愉快毋須在意,其實一轉眼就可以遺忘。而這樣的體悟,也是人生階段中最寶貴與幸福的學習。

失智症照護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lele.le@stipendiary.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