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預防失智促進全民健康

本文共721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上週我們聊到如何判斷假性失智與預防失智的議題,其實預防失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保持快樂!因為失智症狀通常來自憂鬱傾向。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官網上所寫的失智症預防指南中所寫,預防失智要做到多動腦,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多學習新知或參加課程,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活到老學到老」。其次是每周規律從事兩次以上的運動,從簡易地走路、爬山、柔軟操,甚至是難度高一些的游泳、自行車、瑜珈、健身房都是不錯的選擇。

飲食除了均衡以外,現有實證提出地中海飲食法能有效預防失智,不妨可與醫師或營養師諮詢討論後,選出最適合長輩的飲食法。此外還有前幾周所提到的,讓長輩維持基本社交活動,如打牌、當志工、參加公益活動及社區活動等,並將體重維持在健康範圍內(18.5≦BMI<24)。

除了「做到」上述幾點之外,有些人會問,那從日常生活中我要「少做」些甚麼,才可以有效預防失智呢?醫生建議要遠離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盡可能避免頭部外傷以及憂鬱傾向,還有一點:不抽菸!抽菸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相對風險上升近2倍,而且持續抽菸的人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

而本文上述的良好健康習慣,其實不單單是為了預防失智,包含許多運動習慣的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以及戒菸…等,都是為了更進一步促進國民健康的良好提議。長照業界內一直流傳的一句話:「最好的長照就是不需要長照」,只要國人的健康意識抬頭,不過度仰賴政府的長期照顧補助措施,將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視為己任,相信距離全民健康素質提升的理想世界,便逐漸不遠了。

失智症照護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lele.le@stipendiary.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