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當失智症遇見芳香療法

本文共991字

經濟日報 張月園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資料,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到了2050年人數將高達1億5200萬人。估計2018年花費在失智症的照護成本已高達1兆美元,到了2030年將倍增為2兆美元。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罹患失智症的病人早在青壯年時期,大約3、40歲的年紀時,大腦就會開始出現類澱粉斑沉積,這些病變會逐漸加重,等到大腦不堪負荷無法代償時,就會出現失智的症狀,所以預防阿茲海默症得從壯年時期就開始做起,且預防失智症,可以從活化嗅覺神經開始。

早在2000年,日本鳥取大學醫學部的教授同時也是日本失智症預防協會理事長-浦上克哉醫師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利用香氣刺激嗅覺神經再生,能活化海馬迴預防失智症」。浦上克哉教授指出運用芳香療法,白天使用有機迷迭香精油(Rosemary)及有機檸檬精油(Lemom)能刺激神經細胞,增強記憶力及提高集中力;晚上使用有機薰衣草精油(Lavender)及有機甜橙精油(Orange)能放鬆舒緩神經細胞,提高睡眠品質。

有鑑於此,中華國際自然療法暨養生健康促進學會特別於「2017年台日生技醫藥國際研討會-自然療法於失智症預防及照護之應用」,邀請浦上克哉教授來台分享「芳香療法於失智症預防及照護之應用」,希望讓國人能深入了解,講究自然的芳香療法對於失智症的預防及照護。

不僅如此,近年來,除了日本,法國、澳洲及英國也都在努力嘗試以科學方法從大自然中來找尋這個目前讓人類束手無策的失智症疾病。英國新堡大學研究更發現有機香蜂草精油及有機薄荷精油能減少注意力不集中且穩定神經系統。

正因為不斷有學術界、醫藥界發表芳香療法對失智症的幫助,讓芳香療法在國際間已廣受重視。在台灣,近年來國人也逐漸重視芳香療法對於空氣品質改善、舒緩身心及在高齡照護、安寧照護、失智、失能等護理項目等層面的運用。

但是,市面上的精油琳瑯滿目,必須嚴謹的選擇精油,因為精油通常經過嗅吸或是擦拭身體經皮吸收進入人體,因此絕對不可使用添加化工、塑化劑、香料或香精等人工添加或化學溶劑的精油產品,添加這些東西不僅破壞精油的本質,甚至危害健康。

在台灣精油並無相關政府認證,因此常有一些來路不明或是成分標示不清的精油產品,目前國際上主要的精油認證有USDA(美國農業部USDA有機認證)及ACO(澳洲ACO有機認證)等國際有機認證機構,且都需有認證號碼,消費者如果有疑慮,可上USDA官網及ACO官網查詢。

中華國際自然療法暨養生健康促進學會理事長張月園,致力推廣芳香療法,希望讓國人能深...
中華國際自然療法暨養生健康促進學會理事長張月園,致力推廣芳香療法,希望讓國人能深入了解,講究自然的芳香療法對於失智症的預防及照護。 李福忠/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